青年漫画家苏凝:希望之轮 驶向辉煌

2011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集团11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启动暨方成先生作品授权仪式”。青年漫画家代表苏凝在会上做了相关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在座的漫画界老师们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收到邀请出席此次盛大的活动。中华动漫资源库的盛装开启,标志着动漫进入新媒体时代,对进一步推动中国动漫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具有积极的意义,随着对我国对动漫事业的重视与扶持,目前我国动漫行业的从业人员更多了,作品风格和品种也是百花齐放的,成为一个备受人瞩目的行业。但从漫画这个行业来讲,目前我国的漫画载体来讲还是比较单一的,主要局限于传统的纸媒体,纸媒体有很多优点,比如阅读非常直观、便于携带、有利于收藏等;但信息量比较小、传播范围有限、不便于大量携带、翻找查阅困难、需要储存空间等,而且出版周期比较长,一部漫画作品,经过排版、印刷、发行等诸多环节之后,到达读者手中需要一定时间,需要读者耐心等待。并且很多报刊杂志要求作品的独家性,尤其是一些漫画杂志,很少能够接受作品的二次利用或者多次发表利用。我们说创作一部(个)作品,创作者需要付出很多辛劳,如果作品不能多次被利用,我想创作者收益是很微薄的,与其付出是不成正比的。在这个数字化日益发达和普及的今天,漫画载体多元化顺应时代的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数字媒体的优势已经慢慢凸现出来。在对作品的广泛推广性、受众面广、信息量大、方便快捷、作品多次重复利用,以及深层次合用开发,使作品的附加值大大增加,大大提高创作者的经济收入,我想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比较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国内的很多动漫数字运营品牌并不是很规范,因为我个人接触到的大多数是一些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而且还存在不讲诚信、骗取稿源、不履行承诺、不给作者应有的报酬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干扰市场秩序,所以现在市场急切需要一家官方的、权威的、讲诚信的、有实力、能够真正为动漫人谋福利的数字媒体来完善、整合及规范现在的市场。

中华动漫资源库的诞生正弥补了我们的缺憾,也是市场所迫切需求的,为作者提供一个展示和增收的大舞台,为整个中国的动漫产品、技术开发、宣传推广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最后,我想把中华动漫资源库比作成一艘承载着我们中国动漫人希望的巨轮,这艘巨轮已经起航,我想必将驶向辉煌。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