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在线

(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和百科在线)

百科全书条目及各类术语80万条的数据库及专业百科全书服务平台。

“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 于1993年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开始建设,该数据库现有百科全书条目及各类术语80万条,其数据库检索和跨介质出版系统为出版界提供了利用计算机技术改造编辑流程的示范;在中文辞书编辑自动化方面做到了编辑出版一体化;在大型综合性术语数据库领域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百科术语数据库的三期工程——跨介质出版系统,已经做到出版资源一次加工,多次利用。《中国大百科全书》光盘1.2 版、《新世纪百科全书》光盘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版、目前正式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就是利用该系统进行的编辑加工。

百科在线系统是基于大百科现有的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专业百科全书服务平台。一方面以百科在线网站为依托提供百科全书知识的在线访问服务,另一方面结合百科数据库,建立类似WIKI系统的读者互动、RSS订阅等功能,实现对百科条目的补充,更好的满足读者对知识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在进行百科术语数据库内容资源的深层开发。利用计算机自然语言分析技术针对现有百科知识资源,研究关键词标引、知识点标引等深层语义分析;建立规模化、自动化的大规模知识库构建方法及集成开发平台;建立领域百科知识体系;研制智能化、人性化的知识问答技术;建立大规模、并行化的全球在线知识服务技术。将逐步形成问答式知识服务平台和大规模领域应用的知识元数据库系统。

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曾获得了199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大百科全书》在线版——“百科在线”,荣获在2008年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音像电子网络奖提名奖。

网址:http://www.zbaike.net/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