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集团主业为基比拼数字力量

位于本届书博会1号、4号展馆的出版传媒集团,无论从展位的布局、装饰,还是活动的参与度和热烈气氛上,延续了一贯的“高大上”风格,显示出集团在业界的整体实力和话语权不断加强。

书博会上依然呈现出主业是出版集团的根基,打造品牌是方向。2014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经营战略推进年”,旗下各出版机构践行“内容创新”,本届书博会推出七类原创精品图书,带来多种彰显独特出版品牌的力作。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展位最突出的位置设立“凤凰文库”展区,突出展示凤凰传媒内容生产的标志性产品。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展位以“文化浙江品质出版”为宗旨,在“低调”中展示浙江美景,在淡雅中突出图书主业的地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力展燕赵书香。中南传媒展馆中央设置了“精品图书展示区”,将各参展单位的精品图书集中展示,方便读者取阅。

新媒体展示、互动,推进出版与科技融合,是各集团在书博会上的另一种比拼。除贵州出版集团多场次展示其体感书屋及动漫客等数字成果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出了大佳书城、商务印书馆精品工具书、中华经典古籍库、译云网等6款数字出版产品;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别带来了人教数字校园和职教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等;走进四川出版展区,新华文轩旗下的图书网络销售平台文轩网和数字图书销售平台九月网的海报也映入眼帘。北京出版集团、长江出版传媒、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等,也分别展示了数字资源平台和发行平台,如跨学网、第一教育网、三通点滴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云书网。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加快谋划二十一世纪中国少儿阅读云平台和新华书店O2O改造等项目。中南出版传媒一方面稳步推进中国联通阅读中心平台、中国有色金属在线等重点项目,新增教育期刊全媒体出版服务平台、四海通达手机数字出版等一批数字出版重点项目,同时正加快推进“湖南省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群计划”。

在展位设计上,出版集团更加强调民族和地域特色。内蒙古出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错落亮相在按蒙古包样式搭建的展区里。“在听着歌声品书博”的主题活动里,结合马头琴、长调的悠长韵律,来自内蒙古的专业演员,用独具民族特色的表演来展示图书,并组织“书香内蒙古——出版绿色产业论坛”。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展位独具匠心,以饱满的红色突出文化底蕴。重庆出版集团的展位以蓝色为主,充满梦幻色彩,其新颖的图书以限时促销等营销方式,让展位聚集了大量人气。各集团展位上的活动均可用火爆来形容,常常是活动区域一座难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推叶辛最新长篇小说《问世间情》,不仅在场馆内举行了签售,还在贵阳孔学堂作了相关报告。

在各项文化扶持政策的利好下,出版传媒集团的成绩单越来越漂亮。如2013年10月长江出版传媒在资本市场首次成功募集资金11.7亿元,2014年上半年,旗下的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少儿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持续领跑。近期,记者获悉,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启动上市程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