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数字化升级促中国出版走出去

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27日开展以来,受到参展商和读者的欢迎。对此,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表示,图博会近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宣传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北京图博会已走过28年,举办了21届。回顾图博会28年的发展轨迹,张纪臣表示,目前国内外参展商赴展北京图博会有4个转变:一是由卖实物转变为卖版权,二是由向中国卖版权转变为向中国买版权,三是海外出版人参展的主要目的从与中国出版人交流转变为与全球出版人横向交流,四是参展的话题和关注点由纸质图书向数字出版转变。这些转变都表明了图博会国际影响力在逐步提升和加强。

受金融危机影响和数字出版的冲击,近年来国际大型书展不断缩水,有消息称,法兰克福在明年也会取消8号馆。“这些影响有滞后效应,现在已经显现出来,在西方一些主流书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张纪臣说。

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却是一枝独秀。据张纪臣介绍,本次图博会,参展商特别是海外参展商增长了11%,参展图书增长了16%,参展国家十分踊跃,智利、阿尔巴尼亚等都受邀参展。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出版文化的繁荣,是北京图博会逆势上扬的主要原因。”张纪臣表示,参展商到中国来参加书展,一方面是要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寻求跟中国出版人的合作,同时了解世界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

让参展商有收获,让读者满意。张纪臣强调,内容始终是出版的关键,对出版人来说,对内容的生产者来说,都需要平台进行沟通与交流。

近年来,数字出版发展迅速,在本届图博会上,对数字内容的呈现方式,也有了更多的创新。

张纪臣告诉记者,如今年在数字出版展区,他们打造了一个WIFI全覆盖的区域,使读者能够更为方便地浏览数字内容。同时在西2馆,打造了一个按需印刷展区,对这一概念进行推介。“呈现这些印刷设备不是我们的目的,因为我们不是纯粹的印刷商,我们要形成系统优化和资源的整合。因为随着数字出版的发展,出版内容将十分丰富,读者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通过按需印刷来提供,就能减少物流成本和库存压力,我们就是想提供这样的理念。”张纪臣说。

近年来,国际出版数字化发展迅速,中图公司作为以传统出版进出口为主的老企业,同样存在战略型问题,张纪臣对此却信心满满。他说:“中图公司这样一个以进口和出口为主的国有文化企业,受到数字化冲击是首当其冲的事,但这种冲击也充满了机会。如果中图公司要转型,不如说我们要升级,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进行融合发展,这种融合是不同媒体的融合,不同渠道的融合,不同平台的融合,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来实现。”

去年,中图公司启动“易阅通”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聚合了国内外大量优质电子数字资源,“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开辟新的市场,对中图公司升级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数字时代,如何真正实现国际化,也是出版界面临的巨大课题。张纪臣表示,中图公司是我国出版业最早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企业,要通过数字化来实现国际化,“相信随着中国出版业的发展,政府倡导的“走出去”战略以及中国出版集团的整体设计,促进中国图书走向世界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