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商业出版 共赢数字未来

创办于1993年的西班牙商业书出版公司LID,出版的商业历史书籍与商用字典在同类出版物中排名全球第一。LID出版发行的书籍遍布全球,且翻译成12种以上的语言。

■受访人:马塞利诺·埃罗苏(LID出版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蕙馨(LID中国区总经理)

□采访人:马莹(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LID作为国际专业商业书籍出版界的翘楚,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出版策划服务,协助其进行职业培训及推广企业品牌、历史、理念等。今年LID来到中国并选择和商务印书馆就相关出版事宜展开合作。8月末的“首届中外翻译出版恳谈会”上,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以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的见证下,商务印书馆与西班牙LID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近日,本报有幸邀请到LID创始人兼CEO马塞利诺·埃罗苏,与其畅谈与商务印书馆在华合作、LID出版关注重点及出版发展趋势,LID中国区总经理王蕙馨也参与了访谈。

图书切入多维合作

□LID出版与商务印书馆的合作框架包含哪些内容?

马塞利诺·埃罗苏:合作框架内容包括:我们的一些英文或西班牙文的书将会被译成中文并由商务发行,我们把商务出版的书译成英文或西班牙文在国外发行。我相信商务印书馆是一个综合性的出版社,不仅仅生产纸本书或电子书,同时也生产在线学习课程。我们提供了作者需要的 交 流 平 台(http://www.bluebottlebiz.com/),未来会为作者传播专业知识提供专业的服务。作者在书籍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而我们帮助他们把书籍内容以视频形式展现出来,进一步提升其传播力。我们经营商业内容,不仅仅是书籍,我们以大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传播我们的内容。

中国企业在海外迅速发展,我们相信在两个方面能够帮助到他们,一是形象建设,西方对中国的了解总是落后于现实,我们帮助中国公司越过这第一道坎;第二是培训,这些中国公司正面临新的环境,他们的海外分支机构需要雇佣当地人,管理这些人并了解他们习惯怎样被管理,同时,他们需要结合自己母公司的优势和西方当地社会的价值观,我们也能帮助他们越过这第二道坎。中国非常大,我们不是为整个市场而来,而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商业出版。

王蕙馨:我们和商务的签约从长远考虑,商务愿意和我们合作是因为看到LID是新形态的出版商,我们以书的合作为基础,还会有一些版权贸易。LID还可以提供线上学习,帮企业包装,海外扎根,建立品牌。我们还有期刊,还有把它变为视觉化和视听化的平台,未来的读者在改变,不止是看纸本书。我们要把作者花了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写完的东西,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给读者,这也是我们的长项之一,所以未来商务会与我们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搭档商务共拓市场

□贵公司什么时候开始和商务印书馆接触,经过了多长时间了解后选择其作为合作伙伴?

马塞利诺·埃罗苏:我们已经在6个国家开展业务,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和三个拉美国家。我们愿意在中国开展业务,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办公室,由王蕙馨女士来管理。但是我们希望有一个搭档——一个好的出版商。我们不希望重复投资,我们专注于我们做得最好,并与其他方面已经做得很好的公司合作。我们的长项是帮助作者、政府或任何的产品建立形象,书是其中一种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商务印书馆拥有优秀的内容、丰富的客户关系以及创造力,我们很荣幸他们愿意用中文出版我们的书。我们与有海外分支的中国公司开展合作,在海外以英语或西班牙语合作,相信这些书会是形象建设或人才培养很好的平台,这对于公关、市场营销或培训都是有益的。

王蕙馨:选择和商务印书馆合作,主要是因为其品牌、知名度还有与学者及政府机关广泛的联系。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提升、企业发展及产业升级、对外联系的增多等因素给LID带来了市场机会,例如,高铁已经让中国摆脱了传统制造廉价的角色,向外输出知识产权而不是劳工,这就需要我们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专注商业多态发展

□未来除了图书和期刊出版,与商务还会有什么样的合作?

马塞利诺·埃罗苏:我们双方正在谈商业书籍,而不是虚构类小说。这正是与其他不同的地方,人们读小说来获得娱乐,读商业书籍是为了找到他们商业项目的答案、新的技术。我认为将来的书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数字化书籍,因为那些数字化图书仅仅是黑白印刷书籍的电子化版本,这就像在黑白电影院里会让你会觉得不适,因为你已经习惯充满色彩与声音的媒体。出版纸本图书,你可以将它向5000或5万人发行,还需要一个月来印刷,而出版数字化图书,你可以在世界各地迅速获取。未来的书籍有3个重要特点,一是有很多视频内容;二是交互性,你可以看到作者的反对者或你朋友的评论;三是书能够经常更新,如果是纸本书,需要花费很多资源去再版,而电子书更新过时和错误的内容就容易得多。如果你整合了这三者,会发生什么呢?你将来会怎样读书呢?在图书馆里,云端。

王蕙馨:除了前面讲的书之外,我们会跟商务进一步讨论数字化的合作。现在第二代数字图书馆正在跟商务做进一步的沟通,希望未来能够和商务有更多的合作。我们的网站是全新方式的阅读和理解知识的平台。在这个全新概念的学习、阅读、分享的平台,可以给出版、学习带来全新的方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