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出版社“抱团”成立数字出版联盟

12月27日,中国数字出版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理事大会在京召开。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在促进资源合作、组织合作营销、开展维权行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推进传统出版社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

联盟共有63家成员单位,其中包括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56家出版单位,技术服务公司、媒体等其他单位7家。《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参加联盟的出版社覆盖了综合性和专业性出版社、中央和地方出版社、出版企业和出版事业单位、国有和民营出版企业、大学出版社和其他出版社等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大会通过了《中国数字出版联盟章程》《图书数据库产品评价指标》《数字版权资源交流使用规则》等规章。大会选举出100名理事,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当选联盟理事长。

据2014年中国数字出版年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产值超过2540亿元,但其中传统出版单位占比只有2.43%,出版社的产值占比更少。数字出版几乎是清一色地从技术领域、民营企业发展起来的,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与传统出版的继承性,出现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内容与技术“两张皮”的现象。中国数字出版联盟的成立,是传统出版社应对数字化浪潮严峻挑战采取的自强行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