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 重在当代表达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小朋友们哈哈笑……”小时候,我们通过一首首儿歌认识春节,在浓厚的年味中感受春节。春节中蕴含的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对于出版社来说,“春节”是个经典IP(知识产权),挖掘春节中的风俗习惯与节日形式,并非为了出版应景之作,而是更好地传承春节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

未来出版社的原创立体绘本《过年啦!》让小读者通过翻、摸、拉、贴等多种方式感受新年的热闹气氛;连环画出版社的《北京的春节》为作家老舍的散文名篇配上国画笔法的图像,直观形象;《奇先生妙小姐·欢欢喜喜过大年》借助英国作家创作的卡通形象,将年俗文化诠释得新鲜有趣……近年来,我们看到一批创新表达方式的图书,为传统文化披上新衣。

在感慨如今的小朋友认识春节的方式逐渐丰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我国的传统文化还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特别提到,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

对于作者、出版社来说,要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继续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作为行业媒体,在推荐好书方面,我们的责任则在于着力挖掘那些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优秀作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