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传薪火,著书济苍生”

中版大佳网《岐黄》喜获“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1月23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共24部作品入选。其中,中版大佳网作品《岐黄》榜上有名。

仪式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等出席了活动,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概况及2017年推介作品的大概介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发布仪式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坚定文化自信,聚焦新历史方位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追求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在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在世界舞台展现我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与风采。

随后,多位权威专家以及知名媒体评审,在每个环节中一一为大家揭晓了此次获得推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共分为“工匠之心”、“道义之心”、“梦想之心”、“永恒之心”、“坚韧之心”以及“创新之心”六个板块。中版大佳网《岐黄》入选“工匠之心”板块。

image001

颁奖仪式现场照片

201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领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组织开展了“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向社会推介。两年来,共推介了39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受到读者喜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很多新特点。据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今年的申报作品中,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量多质升。

在作品格调上,今年申报作品中“三观”不正、“三俗”泛滥的作品大为减少。“初评复查,没有一部作品因此淘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地各文学网站对申报推介作品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标准掌握逐步清晰。”陈崎嵘说。

据了解,今年的评审工作在“国家规格、政府标尺、大众审美、网络特质”定位基础之上,更加注重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网络文学的要求;评审过程更加强调网络文学作品的正能量;更加强调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学作品的品质,全面把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者之间关系。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大佳网入选作品及推介语

image003

《岐黄》作者:漱玉

推介语:“岐黄”常作医学之祖。以“岐黄”为书名,有着勘探当代医者日常生活与心灵世界的寓意。《人到中年》的女医生形象陆文婷曾在广大读者中激起强烈反响,《岐黄》中的青年女医生方樱子不是陆文婷,她年轻活泼、朝气蓬勃,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自觉融入实现自我价值的个人追求之中。小说主题积极乐观,洋溢着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情节生动,描写细腻,人物性格丰富,医务新人形象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