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区块链技术推动传统辞书转型升级—— 《全球华语大词典》融媒体版签约仪式举行

224353985b9990615-3

3月19日,商务印书馆与Transn传神的《全球华语大词典》跨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在线会议的方式远程连线如期举行。

这个跨界合作的创新项目是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孕育并诞生的。商务印书馆和Transn传神在经过线上的紧密沟通后达成跨界项目共识: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华语大词典》与最新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相融合,全面升级《全球华语大词典》,赋予它时代新活力。使其成为全球华人率先共建共创共享的、“图文影音VR”全息的、与世界文明深度融通的、无限包容扩展的“大”词典。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在线签约,更贴合时代特征。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夏亚民、《全球华语大词典》主编李宇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Transn传神创始人兼董事长何恩培等分别在多地参与连线,《全球华语大词典》学术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清海教授发来视频祝贺。签约仪式由语言信息链LIC创始人彭志红博士主持。

224532861ed3765a0-6

特殊时期以远程连线方式参加《全球华语大词典》跨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嘉宾

《全球华语大词典》的成长之路

华语是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也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更是延续几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的基石。

《全球华语大词典》是在《全球华语词典》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全球华语词典》注重沟通,希望解决不同华语区之间词汇差异所带来的华语沟通问题;《全球华语大词典》的编撰与更新前后共经历了十二年,依托全球各地十余个编写组近百人的编写团队,充分吸收了全球华语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描绘了华语在全球范围内的语言生态,反映了全球华语发展的全貌。一部词典联通全球的华语区,堪称“大”词典。

然而,在信息爆炸时代,平面的、一维的词典表现手法已经难以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信息获取需求。《全球华语大词典》要真正为全球华人所用,适时地扩充完善,永具青春活力,就需要新技术的赋能。可以说,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跃进,“大”词典的更迭即将迈向第三阶段。

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危机中蕴藏着生机。疫情虽然阻止了人们的脚步,却阻止不了人们的情感交流,华人华侨海内外相互驰援,用行动化作语言,表达着他们骨子里的身份认同。

《全球华语大词典》第三阶段在这样背景下诞生,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多重契机同频共振的结果。

新技术时代融媒体词典新模式

在人类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对《全球华语大词典》升级提出了更高需求:词典需要不断与时俱进,时刻保持“大”“全”“新”活力,就必须获得创新的技术手段加持、丰富的内容元素注入以及多维一体的全息呈现方式。

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提出:“词典这样的工具书内容不能仅限于语词解释,更要努力向教育、文化拓展,提供不同形式的多维度的知识服务。在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以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以内容创新的核心能力,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新技术创造新形式,新形式创造新价值,实现从工具书向知识服务的转变。”

何恩培董事长谈到“词”的形态需要立体化感知,从一维的阅读晋升到多维“音视图文VR”的全息感受。打破过往对“词”的局限,多维合一真实地诠释“词”的内涵,是人类下一代文明更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区块链技术下的词典不是简单的覆盖和改编,而是永久的、不可更改的记录,使得新的变迁版本不断地增量修正,让“词”具备更生动的历史内涵。

语言链接全球华人的大华语全球文化布局

语言是人类的精神家园,通过技术释放语言的能量,使华语不仅成为链接全球华人力量的纽带,还可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公共文化产品,使华语更为通用,并使华语在与世界文明的融通中发挥更大价值。

李宇明教授在致词中谈到,“中国人走到海外谋生,不仅把中华文化带到了海外,也把海外文化吸收了过来。华语融合中外文化,是华人对祖文化和海外文化做出的贡献。”分布于全球的华人,他们长期浸濡在当地的文化环境之中,是天然的跨语言文化传播使者,融媒体词典的呈现模式,也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深度融合的过程。

词典

《全球华语大词典》(商务印书馆2016年出版)

Transn传神将以数字资产思维打造《全球华语大词典》,使这部词典成为一部全球华人共同参与共同拥有的数字资产,一部鲜活且具有生命力、可持续生长的融媒体词典。打造以词为中心的IP,吸纳各国文化,传播中华文化,让每一个词语背后的动人故事活起来。在新技术支撑下,激发人们对这些词语在起源和演变过程中发生的历史故事进行挖掘,使这些词语丰满起来、灵动起来。

Transn传神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战斗在抗疫指挥一线的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和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夏亚民在线见证了《全球华语大词典》在线签约,并在讲话中对此次跨界合作项目给予了期待。曹副省长充分肯定享誉盛名的商务印书馆与领先的语言服务商Transn传神找到了非常好的契合点。夏副主任鼓励Transn传神在新技术支撑下形成数字经济的生态圈,把语言文化的传播推向一个新高度。

商务印书馆与Transn传神的《全球华语大词典》跨界战略合作,就是要通过技术对“词”在数量上尽量覆盖,内容上全息展示,传播上全媒呈现,普及上全民可得,在编撰形式上做到全球华人可互动参与。记录语言的每一个传神新故事,激发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传神新活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