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老字号探索VR出版新业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重视精品生产和内容创新,以“出版国家队”的姿态领跑行业,中版集团旗下有“民间故宫”之称的荣宝斋,积极贯彻落实中版集团“数字化”战略,通过科技让文化老字号“荣宝斋”永葆活力,做时代和文化的领跑者。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重视精品生产和内容创新,以“出版国家队”的姿态领跑行业,中版集团旗下有“民间故宫”之称的荣宝斋,积极贯彻落实中版集团“数字化”战略,通过科技让文化老字号“荣宝斋”永葆活力,做时代和文化的领跑者。

○刘 畅(荣宝斋)

2020年,荣宝斋出版社开启了VR新业态出版的探索之路。“VR版《荣宝斋珍藏2》”项目具有四个方面的创新:第一,300年老字号首次拥抱VR新技术,《皆山园图卷》首次全面出版面世,把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奇妙变化再现于VR出版物中。第二,作为书画收藏类VR图书的先锋,其顺应5G时代阅读新需求,使科技、文化与艺术有机融合,使传统出版出圈,进入5G生态圈成为可能。第三,让博物馆、美术馆的文物活起来。利用高科技,使得传统的山水画从博物馆、美术馆中走出来,进入大众的视野,品味别样的自然景观。第四,让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更加具象可感,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同时,搭建起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桥梁,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项目伊始,荣宝斋出版社与中图云创公司开展了针对荣宝斋出版社开拓VR市场业务的调研。在选题筛选阶段,作为荣宝斋首个VR出版物,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选中《荣宝斋珍藏》图书。荣宝斋出版社自 2004 年开始酝酿将自有藏品系统出版,经过几年的整理编辑,12卷《荣宝斋珍藏》图书陆续付梓完成。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和对比,最终选择了王原祁、王敬铭的《皆山园图卷》。

王原祁是画坛名家王时敏之孙,地位显赫,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并称“四王”,是康熙时期的山水画正宗,深得康熙皇帝的喜爱,成为当时钦定的画坛盟主,有“王原祁左右清代三百年画坛”之说。卷后有张英、张玉书、李光地、许汝霖、王思轼、王鸿绪、龚易图等众多大家的题跋,是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

选题定好后,随之进入准备素材环节,《皆山园图卷》尺幅大、用工细,弥足珍贵,价值连城。《皆山园图卷》原作经过严格的打包保护,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安全护送下,被移送到荣宝斋出版社摄影室。将近4米的原作画卷徐徐展开,这个300多年前的作品,依旧光彩夺目,全图使用朱砂、石青、石绿等珍贵矿物颜料,画面笔墨精妙,十分震撼。这也是300多年来第一次拍摄《皆山园图卷》完整素材,为VR图书的制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VR版《荣宝斋珍藏2》不只再现了原有出版物的内容,且结合VR技术,形成了独立的策划方案。根据图书特点,共策划了3套VR版《荣宝斋珍藏2》方案,最先启动“精选版”方案。同时,还为书画爱好者策划了“教学版”,为普通大众策划了“故事版”,兼具技法教学和艺术欣赏,适用于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学校、旅游景区等,为读者带来“有料”且“有料”的内容。同时,还多次采用线下交流和线上研讨的方式对中图云创的合作伙伴,进行画作讲解和中国传统书画知识普及,为中图云创的制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2020年9月,荣宝斋出版社携手中图云创公司打造的VR版《荣宝斋珍藏2》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截至10月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光明网等20余家媒体对VR版《荣宝斋珍藏2》进行了报道。

未来,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科技赋能文化将成为必然趋势,荣宝斋出版社将继续努力,打造更多更优质的VR出版物,为建构新时代荣宝斋产业链,为中版集团融合发展,为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