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 三大举措走出去

中国出版集团是于2002年成立的国家级出版机构。2004年,集团转制成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集团现有成员单位14家,各级子公司、控股公司等法人企业96家。集团以出版物生产和销售为主业,是集各种介质出版物的出版和销售、连锁经营、版权贸易、进出口贸易、印刷复制、信息技术服务、科技开发、金融融资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版权输出、战略合作、海外机构布局,是中国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的三大举措。

作为国家级大型出版发行机构,近年来中版集团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多方并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集团力图通过走规模扩张之路和国际化发展之路,不懈追求产品内容创新与传播方式创新,致力于将自身发展成为跨国经营、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

以图书产品线 促进版权输出

挺拔出版主业,是中国出版集团一贯的战略原则。集团规划部署了产品线布局,首次将外向型图书产品线列入其中,力图从选题源头加大版权输出的意识和部署。借助参加国际书展、与版权公司合作等多种平台,集团版权贸易总量逐年递增。

2007年,版权输出国外90项,位列全国第三名。2008年,版权输出国外130项,位列全国第二名。2009年,版权输出国外172项,位列全国第二名。版权输出和引进之比由2007年的1:4.4到2008年的1:3.6,2009年达到1:3.4。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集团共输出版权合同169项,荣获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颁发的“版权输出先进一等奖”。

借国际战略合作 打造明星产品

中国出版集团先后和麦克米伦出版集团、托比·伊迪版权代理公司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和海外大众、学术、教育类出版公司积极合作,努力加大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广泛的国际合作也促进了明星产品的形成。像中华书局推出的央视“百家讲坛”讲座的同名图书《于丹〈论语〉心得》,连续签署了33个版权输出合同,共涉及28个语种、33个版本。版权收益到账203.9万元人民币。《于丹〈论语〉心得》已成为集团国际合作明星产品的成功范例。

加速海外机构布局 稳固实物出口优势

自2007年9月开始,中国出版集团先后成立了一批海外合资出版公司、新华书店,通过两、三年的时间,中国出版集团以较快的速度在出版业发达地区完成了海外出版公司、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的初期布局。

加上多年前成立的一批海外代表处陆续转制为分公司,中国出版集团海外机构呈现出布局广泛、业态多样的格局,现已成为我国出版业跨地区、跨国、跨所有制经营的最大的全球出版发行网络。

2009年1月,中图公司和版图公司完成战略重组。重组后,专门成立了出版物出口中心,集中了两家公司的出口优势资源,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实物出口贸易依然有所增长。目前中图公司出口约占全国出口市场份额的3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