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影响力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出口近年来呈现出连续增长的良好趋势,其中,游戏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尤其迅捷。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开拓市场较早的中国网游企业之一,在这些年走出去的过程中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发展脚步。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连续近五年位居中国网游海外出口第一名,占据了40%左右的网游出口份额。”完美世界副总裁刘航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自主运营融入当地

作为中国网游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完美世界“出海”的航程并非一帆风顺。刘航告诉记者,一开始,完美世界采取的是授权经营的方式,分成只有20%-30%,不仅利润少还受制于当地的游戏代理商。2008年以后,完美世界转变了运营模式,开始在海外设立子公司,自己在海外运营。

“完美世界能够在2011年海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自主运营无疑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完美世界的各海外分支机构的员工大多来自当地招聘,产品进入不同地区时,也都由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对产品进行符合当地文化和玩家兴趣的改善。”刘航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想成功进行海外自主经营,能否真正了解当地市场,融入当地文化是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更好地让产业走向国际化,完美世界不仅非常重视国际化经营管理人员培养,而且积极引进业务技能强、精通外语、了解国际文化的经营管理人员,并引入了多名有长期在欧美国家工作和生活经历的高管。在本土人才的国际化能力提升方面,完美世界则通过聘请外教常驻公司的方式,迅速培养了一批既懂外语、又具备综合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来担当公司海外经营的管理者。

内容原创练好内功

虽然完美世界早在2007年就成功登陆了美国纳斯达克,并通过收购世界顶级游戏研发机构,扩充了自身的国际化研发阵营。但完美世界管理层深知,在合理整合国际资源的同时,只有坚持内容自主原创,练好内功,才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对手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完美世界旗下的祖龙工作室早在1997年就涉足3D游戏研发,对研发的高度重视使完美世界目前仍保持着国内首屈一指的3D研发实力,如此深厚的技术沉淀使得完美世界在走向国际市场并进行企业全球化尝试的过程中受益匪浅。刘航介绍说,完美世界在研发《神魔大陆》时采取了多国研发团队联合开发的模式,成功打造出了符合西方主流玩家需求的作品。多国研发不仅可保障游戏品质,更有助于国际化网游大作的诞生。

2011年,完美世界以中国武侠文化为突破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仅已拿下金庸最核心的几部名作的网络游戏改编权,而且已将《倚天屠龙记》和《笑傲江湖》成功推向市场。“我们希望产品中蕴涵的中国文化能够被当地接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刘航表示。

集中力量抱团出海

“在2011年的海外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海外战略进一步升级,提出了‘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世界’的发展战略。”刘航告诉记者,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完美世界未来不仅要继续加大在全球的发展力量,整合全世界网游技术、开发、运营等团队,更为重要的是要采取“文化整合再输出”的方式进行产品开发与推广。完美世界在2011年和其他公司合作,针对人气漫画《圣斗士星矢》进行了网络游戏改编开发,在保留了原作文化精髓的情况下,进行文化融合,希望以此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精品大作。

虽然完美世界在走出去的航程中寻找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但刘航略带遗憾地说,目前真正在海外发展并取得不错成绩的仍然属于有实力的大厂商,而在海外发展的中国网游企业目前也还是一种各自为政的境况,远未能形成规模化的效应。“针对这种现象,完美世界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抱团出海’的想法。”刘航说,完美世界希望中国游戏企业能够尽早团结起来,共享经验、渠道与资源,形成中国军团协同作战的局面,以此改变中国游戏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的现状。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