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将整理完整面世

中国近代四大学术发现之一“敦煌遗书”的整理又取得重大成果:在日前举行的“敦煌遗书整理成果展示会”,由上海师范大学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编撰、列入“十二五”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及国家重点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的《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以及“《敦煌遗书库》数据库”首次亮相。

敦煌遗书指在敦煌地区出土的,以莫高窟第17窟所藏遗书为主体的古代遗书。全世界汉文和非汉文敦煌遗书总数量在7万号以上,其中汉文遗书约为5.8万号。据《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主编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方广教授介绍,世界上敦煌文献的四大收藏地中,存于俄国、法国和北京的文献资料均已出版,唯独英藏文献从未完整出版。经过多方努力,《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全约100册-120册)首批成果终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今后将以每年1辑-2辑的速度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套图书的出版。英藏1.4万号敦煌遗书也将首次完整面世,其中后6000多号是首次公布。

敦煌遗书发现虽然已有百年,但至今缺少一部翔实、科学、实用的总目录。为此,方广教授研究团队着手研究设计了“敦煌遗书目录库”,将每件敦煌遗书分为14个大项、47个小项逐一著录,目前已经输入敦煌遗书目录数据6万余条,并初步具备按照不同的预设条件进行检索、分类、索引、缀残等功能。已经启动的“敦煌遗书库”拟在原有数据库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尽力挖掘、完整著录敦煌遗书中蕴含的各种知识点。据悉,“敦煌遗书库”拟设置普及版和专业版。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