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国际化合作道路

导语:4月1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2012伦敦书展”合作与共赢“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国际化合作道路“的演讲。谭跃表示,拥有多家知名出版社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的同时,确立了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并将在出版资源、发行、资本运营和数字出版方面谋求国际化的合作关系,实现新的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古老、而又最年轻的国家级出版机构。古老是因为它拥有10多家历史悠久的出版社,比如说,与北大齐名、并称为“中国近代文化双子星”的商务印书馆,成立于1897年;出版古籍读物的中华书局,上个月刚刚庆祝完百年华诞;而经营传统书画的老字号荣宝斋,更是早在清康熙11年就成立了。说集团年轻,是因为它是中国当代出版改革的先驱。它是以文化发展和市场经济为导向,对悠久和优秀的出版资源进行重大重组的产物。

经过集团化、市场化的探索和运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11年,销售收入59.34亿,利润4.16亿。一批优秀图书,像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辞书、工具书,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的学术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文学书等,不仅品牌得到了发扬光大,销量也十分可观,在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连续10年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的出版物进出口业务,占到了60%和30%的国内市场份额。刚才大家谈到的版权贸易,集团公司版权输出连续三年超过400种,输出、引进比约为1:2。比较知名的版权图书有:《于丹<论语>心得》,输出版权33次。《山楂树之恋》,输出版权13次。从英国购进的《哈利波特》系列,在中国也被运作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畅销书。

当前,出版竞争日趋加剧,数字出版不断挤压传统出版的生存空间,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们明确了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三化”目标,以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重,全方位、多层次、跨媒体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在以下四个层面寻求国际合作,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一、出版资源的合作

这一层面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发作者资源、品牌资源、内容资源,共同研发出版项目,共同发现和培养人才。

在研发出版项目上,商务印书馆和牛津大学出版社曾做过有益的尝试。商务和牛津均以辞书出版见长,上世纪80年代,双方在原有品牌和内容资源基础上,合作出版了《精选英汉汉英词典》等系列辞书。现在,“牛津-商务”这一联合辞书品牌深入人心。优秀品牌和内容资源的强强联合,推动了合作双方实现共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拥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优秀的作者群、编辑群,出版过大量在文化史和出版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作品。我们希望能在大众和学术出版领域,与国际出版商交流作者和内容资源,共同策划符合双方市场需要的、回应国际读者重大关切的优秀作品。

项目合作和国际化运营,人才的支撑是关键。当前集团公司急需有经验的翻译人才、出版管理人才、数字出版人才。特别希望能与国际大型出版机构合作,派员到对方机构学习,对接出版理念和操作规范。也欢迎对方派员到集团公司实习,深入了解中国的出版业和市场情况。

二、发行的合作

根据中国国家对外汉语办公室的统计,全球学汉语、懂汉语的人有3000多万。《于丹<论语>心得》版权在全球热销,也传递出一个信号:中国文化已经成为全球读者喜爱的一道心灵鸡汤。有远见的发行商,注意到了读者对汉语出版物和中国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开始着力销售汉语图书。去年,亚马逊专门开辟“中国书店”频道,图书备货在今年6月将超过10万种。我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长篇,像《芙蓉镇》《推拿》等中国当代知名作家的作品,通过这一平台,引发了国际读者的热情关注。

集团公司非常愿意与类似亚马逊这样的网络公司,或是在地区有影响的发行商合作,共同营销中国制造的出版物。

三、资本运营的合作

30年的经济改革、10年的文化与出版产业创新,使得中国出版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处在上升阶段,具有庞大数量的进城务工农民,出于生存的需要、和融入城市现代文明生活的渴求,演变成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消费者。未来的几十年,中国的出版业将具有庞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欧美的出版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并购重组,和专业化、集团化的市场运营,积累了丰厚的出版资源和雄厚的资产,深谙出版产业发展规律,拥有成熟的出版管理经验。

我们希望能借助资本合作的形式,实现中国市场与国际资本、欧美先进管理经验与中国本土化经验的优势互补,一方面共同开拓中国这一巨大的出版市场,另一方面满足国际市场对中国文化的需求,让世界读者了解中国文化之美、之博大,实现国际间优秀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在出版以外,影视、游戏、艺术、新兴的数字媒介、信息服务等产业,由于内容资源的立体开发,与出版的行业界限越来越模糊。一些成功的案例表明,出版产业有跨媒体、跨行业发展的可能。我们愿意尝试突破“小圈子、小产业”的出版瓶颈,与各相关产业进行资本合作。

四、数字出版的合作

数字出版和出版转型是传统出版必须正视的课题。我们目前已经联合中国有影响的出版集团,共建数字内容平台;已经着手终端阅读器的研发;开始销售按需印刷设备;也特别重视购买和保护数字作品版权……简言之,就是集团公司正在为向数字出版转型时刻准备着。我们愿意与转型成功的出版商合作,引进运营经验和盈利模式,开发集团公司丰沛的数字内容资源。

以上这四个层面的合作,既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道路的选择,也是我们向国际出版业、创意等相关产业发出的郑重邀约。中国经济的繁荣,将带动中国文化与出版走向世界。面对这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将以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精神,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大型一流出版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