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走出去”又有新平台

中国图书“走出去”又有新的国际传播平台。日前,由五洲传播出版社、西班牙三角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当代作家及文学作品国际出版(西班牙语地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作家协会的嘉宾,以及西班牙Planeta、Popular、Kailas等出版社和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墨西哥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代表。

作为中国外文书刊出版的支柱出版社之一,近年来五洲传播出版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主动开拓海外市场,过去5年内向国外输出图书版权300多项。覆盖20多个国家6亿多人口的西班牙语地区成为五洲传播出版社近年来“走出去”工作的突破点。近三年来,五洲出版了70多种西语图书,并成功输出了40余种图书的西文版版权。“中国当代作家及文学作品海外推广(西班牙语地区)”项目于2011年5月进入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得到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该项目旨在依托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整合国内优秀出版资源,向西班牙语国家和地区系统推广中国当代作家的文学作品,提升中国文学图书的品牌效应,扩大中国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最终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在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国外各出版社代表表达了西班牙语国家和地区的读者对中国主题图书的热情,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出版社之前出版的中国图书情况,以及中国文学作品在西班牙、拉美地区的出版现状。研讨会的第二天是作家译者互动环节,中国当代作家莫言、刘震云、麦家、李洱、刘庆邦、存文学等都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新作,并与汉学家、翻译家分别对作品的创作意图、主旨思想、翻译进展情况等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探讨。

研讨会期间,五洲传播出版社与西班牙三家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其中与Popular出版社签署了“人文中国”书系(30册)西文版版权转让仪式。此外,五洲传播出版社还在会场展出了近三年出版的70余种西语图书,图文并茂的图书涉及中国的文化、艺术、历史、社会、旅游等方面的内容,展示了多层面的中国文化,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驻足翻阅。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