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什图语汉语词典》成就中阿文化交流佳话

一部小语种词典,两代人责任担当,三十六载牢记国家任务,见证中阿两国建交六十周年历程——2月9日,商务印书馆《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出版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回忆了《普什图语汉语词典》从立项至付梓的艰辛历程,盛赞词典主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车洪才和外交官张敏的多年坚守,“不仅为学术领域填补了空白,更是一座记载学者精神的丰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阿富汗驻华大使法拉希、巴基斯坦使馆新闻官阿希夫、中国传媒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佐文等出席。

1975年国务院下达《中外语文词典编写出版规划》(草案),《普什图语汉语词典》被列入规划并由商务印书馆承接出版。车洪才和张敏用近4年时间做了10万余张卡片,完成全稿的70%左右;后因工作调动中断词典编撰工作达24年,2008年起两位编者重整旗鼓,至2013年6月完成电子版全稿,2014年1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收录词目5万余条,共230余万字,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普什图语双语词典之一。

1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召开的中阿建交60周年暨“阿中友好合作年”活动上,《普什图语汉语词典》被作为国礼赠送给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加尼总统向车洪才授予“萨义德·贾马鲁丁·阿富汗”勋章,以表彰其历时36年编撰首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为推动阿中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