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出版论坛开创丝路合作出版新未来

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9月2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要内容之一,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出版论坛于9月21日举行,主题为“共同开创丝绸之路合作出版新未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闫国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巴基斯坦参议员、巴中协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安思国主持,局长古力先·吐拉洪等中外嘉宾演讲。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等参加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发展繁荣出版业、加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出版文化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吴尚之强调,推进丝绸之路合作出版,在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规划、政策支持和指导服务作用的同时,要着重突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扩大社会化参与范围。要秉持开放精神,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差异性,着力促进民心相通,找准同各国合作的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提升出版交流合作的内容品质,共同策划、生产和翻译出版一批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状况、发展道路,介绍当代中国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艺术和学术研究成果的精品出版物。要加大对我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出版的图书翻译支持力度,强化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要继续建设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出版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此外,要培育出版交流合作的知名企业,鼓励中国出版企业和丝路沿线国家在翻译编辑、制作印刷、销售发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

谭跃表示,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以及世界各国更广泛的国际出版合作,将会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各出版单位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了数百项合作,涉及文学、人文、历史等多个门类。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印度、巴基斯坦等亚欧大陆国家建立和加强了出版合作关系。“一带一路”方向的文化交流和出版合作,已经成为中版集团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中版集团加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的基本思路、基本做法是,内容生产的合作是出版合作的基础,版权贸易是出版合作的关键,创新方式是出版合作的动力。作为“出版国家队”,中版集团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亚欧各国共求出版合作的发展、共谋精神生活的丰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