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中国出版人首次进入 国际出版商协会有了中国声音

德国法兰克福时间10月20日上午,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举行的国际出版商协会(IPA)年度大会上,代表们选出了新的IPA主席、副主席、执委、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并对申请入会的6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协会进行了评审。爱思唯尔集团全球学术关系高级副总裁米歇尔·科曼(Michiel Kolman)接手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的理查德·查金(Richard Charkin),成为新一届的IPA主席。4位中国出版人首次进入IPA,这是继4月中国出版人在伦敦书展上的IPA大会上首次亮相之后的重大进展,标志着中国出版的影响力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中国声音得到更多的传播。其中,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出任IPA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迟出任IPA教育出版论坛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出任IPA版权保护委员会委员;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于洋出任IPA教育出版论坛委员会委员、出版自由委员会观察员。

李朋义表示,IPA对国际出版业发展趋势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代表国际出版界与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大鳄展开博弈,维护出版界利益。因此,中国出版协会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的意义重大,“中国是出版大国,在国际出版舞台上一定要有中国声音”。中国出版协会加入IPA经历了三十年艰难的历程,随着中国出版业在国际出版业地位的提升,以英、美等国出版协会领导人为主的国际出版同行,对中国出版协会加入IPA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发出中国声音,有利于正面传达中国出版的国际形象,有利于进一步团结广大会员国,增进世界各国与中国出版业之间的相互了解”。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李朋义以此概括中国出版协会加入IPA后将要努力的方向和愿景。在他看来,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出版人要在IPA中担当“交流、交融、交锋”三大重任。一是通过交流,发出中国声音,代表中国出版业的利益,并促进国际出版业与中国出版业之间深化了解;二是通过交融,促进中外合作,牵线搭桥,将中国出版业的好项目、好产品介绍给国际合作伙伴,并把国际优秀的产品引进来;三是通过交锋,为中国出版业在国际出版业中争取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关于版权保护等问题尖锐的斗争中,坚持我们的原则、底线,以交流、合作消除偏见,同时促进中国出版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于洋首次代表中国出版人出席了IPA教育出版论坛委员会会议,并介绍了中国教育出版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互联网技术、数字出版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增强现实(AR)、大数据技术为教育出版领域带来的机遇,以及在版权、内容、市场等诸多方面带来的挑战。IPA教育出版论坛委员会主席对来自中国出版界的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未来中国代表能够分享更多在教育出版、互联网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创新与成果。

本届IPA大会选举出的主席科曼现为IPA副主席,他将于2017年1月接任主席职位,任期两年。科曼表示,“世界出版面临着迅速的变化和巨大的挑战,但出版商们显示出了持续的高度适应性。”此外,伊拉克、象牙海岸、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塞内加尔5个国家的出版商协会被接纳为IPA新的临时会员,在三年观察期后,这些协会将可能通过IPA大会投票转为正式成员。本届大会后,IPA会员数将增加到59个国家的64个出版商协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