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走进俄罗斯

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合作的“中国百科进俄罗斯”项目在莫斯科举办了成果发布暨出版研讨会,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汉学家、历史学家瓦连京·戈洛瓦切夫,外国文学图书馆国际事务经理斯维特拉娜·戈罗霍娃,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西科夫,俄罗斯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外关系部主任奥利加·克拉维茨,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总编亚历山德拉·斯玛拉科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总裁穆平等,另外来到活动现场的还有来自俄罗斯媒体、出版界的嘉宾及各行业观众。

“中国百科进俄罗斯”项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合作,将中国主题内容以百科词条形式介绍到俄罗斯,通过数字化载体真实、立体、有效地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此次发布活动,中俄双方出版社联合推出了项目成果——纸质版《中华百科全书》(俄文版)及线上检索平台《中国大百科在线》(俄文版),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百科内容进入俄罗斯的重要意义,现场观众也积极就产品内容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发布活动得到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关注,《今日俄罗斯》《俄罗斯通讯社》《对话者》《漫步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在线》《弗拉鲁斯翻译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1

“中国百科进俄罗斯”项目成果发布会现场

22

33

俄罗斯媒体对活动的部分报道

此次“中国百科进俄罗斯”项目成果发布达到预期效果,合作双方对项目后续推进充满信心,并就未来具体规划召开国际编辑部工作会议。会上双方对国际编辑部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并细化对接人员职责;确定项目后续选题方向;讨论进一步丰富“中国大百科在线”数据库平台的功能。此次国际编辑部工作会议中俄双方出版社编辑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前期选题策划、过程中的流程管理和后期营销推广方面的相互了解,对于国际编辑部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日后的合作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8

国际编辑部工作会议

俄罗斯是东部丝绸之路的主要经过地,是中国“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的主要合作伙伴,文化的交流和往来有利于加强两国民间和政府的联系,从而使两国在更广的经济、政治等领域的合作有更大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直十分重视与俄罗斯出版同仁的交流合作,先后输出《中华文明史话》系列等图书的俄文版权,得到当地读者的认可与喜爱。希望通过此次“中国百科进俄罗斯”项目,能够为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带来更多成果。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