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好书开启首届全球云展销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国内书业展会、图书馆界年会纷纷取消,业界交流对话机制遭遇梗阻。7月10日,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面向全球推介中版集团精品出版物,为海外图书馆、电商平台和实体书店等海外客户提供更多好书和更专业的服务,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30多家海外图书馆界代表应邀出席,盛赞此次会议“及时、有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主持开幕式。

据悉,“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为期3个月,以新创建的“中版好书库”网站为依托,主要通过线上展销的方式,集中展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各出版单位的万种精品好书、全品种书目,并提供MARC数据服务和多种订购服务。此举得到了海外各界同仁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书店以及亚马逊、苹果、谷歌、赛阅等国际渠道商,共计150多家单位报名参与,覆盖欧美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辐射全球。

李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传统出版业身处其中,也经受着严峻的考验。“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是中国出版集团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创新传统出口贸易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更是推动集团产品主动赢得海外市场,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重要实践。未来,中国出版集团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出更多精品好书,与海外图书馆和渠道商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在线上致辞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图公司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以专业的精神和优质的服务在海外图书馆界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世界各国都造成了巨大影响,也对海外图书馆馆藏建设以及传统的读者服务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过“云展销大会”,快速、积极地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便于海外图书馆员及时采选到中国精品纸电图书,将极大缓解图书馆的压力。

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在开幕式上推荐了一批新品,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故宫六百年》、商务印书馆的“中国道路丛书”、中华书局的《庄子的世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大漠祭》(中、英文版)、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中国合唱作品精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东方出版中心的《北洋军阀史》、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

作为“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久未谋面的出版人、图书馆人通过云端热烈交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馆长何义壮(Martin Heijdra)、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乔晓勤、北美东亚图书馆协会中文资料委员会主席王成志、赛阅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博塔什(Steve Potas)等海外图书馆、渠道商代表,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张纪臣等中版集团旗下机构代表,就疫情常态化下中国出版社和海外图书馆的应对策略、加速服务升级和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忠主持研讨会。

与会馆界代表表示,疫情给传统的图书馆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面临不能到馆整理图书、采购经费缩减、师生需求变化等多方面挑战,不少国外大学的东亚图书馆采取了减少纸本资源、优先电子资源的临时采购措施,同时扩充实时、线上咨询服务,增强线上图书文献资源使用指导,以及依托电子资源实时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代表们提出,长远看,纸书在中国图书海外馆藏中仍有市场空间,同时呼吁中国出版界加大纸电同步出版,期待疫情期间中图公司易阅通平台等中文图书采选平台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内容资源,希望中图公司建立与海外图书馆界定期线上交流机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执行董事肖启明、人民音乐出版社执行董事沈致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总经理周锡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聂静、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俭等现场参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