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文学国际分享会在日举办

11月,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老舍文学院承办的“悦读北京,书香世界——2022北京文学国际分享会(日本站)”举办3场线上线下分享活动,这标志着为期近一个半月的“北京文学走向日本”系列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关系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北京文学走向日本”系列活动于9月拉开帷幕,举办了“译介与回响:2022年中日文学交流研讨会暨北京文学优秀图书赠送仪式”,汇聚中日两国文学界、翻译界、出版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展开深入研讨,还通过“云”方式向日本东京大学亚洲图书馆赠送北京文学优秀图书,并签署老舍《我这一辈子》日文版版权输出协议。

在3场文学分享活动中,3位北京著名作家分别在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阪教育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分主题、多形式、深层次生动讲述北京文学的故事,拉近中日两国民众的距离。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以“写作,终身的成长”为题目,与日本山口大学师生分享写作技巧与创作感悟。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围绕“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主题,与大阪教育大学成实研究室的大学生深度交流。诗人臧棣通过“课堂开讲”“带你读诗”带领学生赏析诗歌语言的艺术和情感。3场活动受到日本高校高层、学生的高度评价及热烈反响,为中国文学在不同文化语境提供新生意义空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