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启下 继往开来

第十届大陆书展于2009年11月27日在台北火车站K-MAML四层举办。本次书展代表团由大陆70家出版发行单位128人组成,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吴江江为代表团团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宋木文为代表团顾问。

本届书展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台湾五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书展共选送各类参展图书3万种,期刊近千种。书展主会场设在台北K-MAML四层,分会场分别设在台中、高雄五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文化广场。书展活动除现场展示销售外,还将分别在台北、台中、高雄举办书展开幕式、出版论坛、期刊数字出版论坛、版权贸易洽谈以及现场签约等活动。

书展期间,两岸出版界将在“探讨未来两岸出版合作模式,开创两岸出版交流新局面”的主题下,共同研讨两岸图书出版及销售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共同探索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和具体办法,提出未来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的设想和思路。

大陆图书展是两岸出版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了自身的品牌特色,得到了两岸出版界的好评。大陆书展作为两岸出版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两岸出版界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岸出版交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多年来,海峡两岸出版交流路途虽不平坦,但却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1988年,台湾出版界人士打破封锁,绕道至北京参观“第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参加了同年10月由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在上海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博览会”,开启了两岸出版文化交流的大门。之后,两岸交流规模从小到大,人数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一般交流到实质性的产业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出版合作范围也从版权贸易、合作出版发展到了现在的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交流工作更加深入广泛,项目更加务实。

1994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首次组团,在台北举办了第一届大陆图书展。1997年,大陆图书展转由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承办,至2003年前,每三年一届,大陆书展受到了两岸出版界的广泛认同。为此,2004年,应两岸出版界的要求将原每三年一届的大陆书展改为一年一届,截止2008年,已在台湾举办了9届大陆图书展。

2009年初,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实施了战略重组,成立了中国图书国际会展中心,成为大陆首家从事会展业务的专门机构。今年,新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作为两岸合作交流历史的见证者,继续成为大陆书展的承办单位,对于两岸出版合作交流既具有历史意义又具有现实意义。

大陆书展从1994年到今天,已走过了15个年头。15年来,大陆出版界始终踊跃参加在台北举办的大陆书展,每次参展单位均在70个左右,人数100人左右,是除法兰克福书展外,大陆出版界参展单位、参展人数和参展出版物最多的书展。

通过书展,增进了彼此的学术交流、版权交易和图书、期刊贸易,扩大了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带动了大陆书刊对台出口和台版书在大陆销售业务,使两岸出版交流活动从版权、图书扩展到期刊、发行等各个领域,并形成了规模化、制度化,使两岸出版在互惠互利和优势互补中得到了共同的发展。应该说两岸出版业界的交流在两岸各项文化交流中是独树一帜的。书展这一载体,不仅增强了两岸的相互了解,而且也增强了我们民族的认同感,出版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了互利双赢的显著效果。

一是图书贸易不断扩大。20年来,大陆向台湾输送了数以亿计码洋的大陆简体字版书刊,使台湾同胞通过大陆书刊了解了大陆情况,感受到了乡情、亲情,架起了不可替代的文化传承的桥梁;1980年至2005年间,内地平均每年进口台湾出版物500万美元左右,每年出口台湾图书约10万种,而且主要是面向机关、团体和学校等。到去年,大陆方面除书展期间集中向台湾选送大陆优秀图书外,每年约有15万种以上图书进入台湾市场,年平均销售在600万册以上;目前,在岛内大陆书的专卖店至少有15家,营业额近2亿新台币。

二是版权交易额不断增加。1998年至2008年大陆引进台湾版权12000项以上,输出台湾版权6000项以上。在大陆每年的版权输出中,对台湾的输出占第一位;在大陆每年的版权引进中,从台湾引进量占第三位。

三、合资或独自办企业的热情越来越高。目前,台资在大陆成功投资的图书分销和印刷项目逐年增多,到2007年底,在大陆两岸成立合资或台商独资的图书分销企业已有6家,印刷项目总数已达400家。

四、未来两岸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大。海峡两岸同祖同宗、同文同种,在共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下,文化领域的交流更容易获得民众的共鸣。 

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与发展,未来两岸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前景是美好的。两岸出版业具有各自的优势,需要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两岸刚开始进行出版交流时,正值内地改革开放初期,台湾方面在装璜技术、经营管理、印刷质量以及引进西方先进经营管理、高新技术选题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内地则在人才、出版资源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经过多年来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大陆出版业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国际出版界有相当大的影响。台湾出版的精品图书很多,大陆则在组织出版资源方面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有不少重点图书,譬如,2万余家学者花费10年心血,国家投资2亿元人民币出版的75集《大百科全书》,以及10多家出版社共同出资编撰的60集《中国美术全集》显示了大陆出版界的整体阵容和学术实力,这些大部头的集成出版项目是台湾业界很难做到的,这些图书版权转让给台湾后,成为台湾知识界的热门书籍。所以,在两岸出版交流中,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双方的共同需要。两岸出版交流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在当前两岸新的历史环境下,两岸出版界应把握机遇,积极联合起来,资源共享,与内地形成资源互补,互惠合作,共同商定华文出版走向国际市场的新办法,在新的起点上,共同开创两岸出版交流的新局面。

这次大陆书展,是规模最大,参展图书最多的一次书展。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后,成为大陆出版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文化企业,也是承销两岸出版物的最大发行商,在大陆出版物进口和出口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和30%。作为本次书展的承办单位,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一方面积极发展两岸图书市场,与台湾业界共享两岸出版交流成果;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大陆出版物在台销售的采购和供货工作,不断丰富两岸出版交流内容,为两岸出版业务往来搭建高效畅通的桥梁,使大陆书展在两岸出版交流和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希望,两岸出版界以第十届大陆书展为契机,携手共进,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拓展全球华文市场,为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相信,在两岸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书展将会取得圆满成功,获得更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