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品人生 真实看韩国——记第十三期中华私塾

8月2日下午,中华私塾继“古琴七讲”之后又迎来了国际关系学院周赟龙老师的“诗意人生”系列诗词讲座,而“大国之道”系列也在北京大学宋成有老师的“韩国之道”中继续。

周赟龙老师本次讲述的是诗词中的“田园山川之美”。他首先通过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带听众进入了田园山水诗的领域,还对不同时期的诗作风格进行分析,以展现中国人性格由开放到保守的渐变过程,同时反映出身处闹市而心在山野的都市文人情结,由此启示远离了田园山川之乐的现代人,尚可用诗歌来弥补一份古典主义的美感。

与山水田园诗的宁静美相比,周赟龙老师随后讲到的边塞诗,虽然是唐朝文坛上一颗来去匆匆的流星,却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更为开阔的气象。透过其悲壮苍凉和异域风情,边塞诗中浓浓的人文关怀,使私塾听众获得了超越时代的共鸣。

当天,第二堂私塾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成有老师讲解“韩国人的自我意识”,作为“大国之道”系列的第三场讲座。他通过众多的历史事件和现实事例,生动展现了韩国人复杂而矛盾的民族性格,如韩国人的坚忍不拔与急切躁动、循规蹈矩与我行我素、维护传统与时尚盛行等等,令听众拥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感受。

整堂私塾气氛活跃,听众与宋成有老师的交流持续不断。讲座还涉及到了韩国人的国际观、民主时代的官意识与民意识、“汉江奇迹”与“IMF改革”等问题。最后,宋老师呼吁大家能够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相互理解,以求共同发展。

第十四期中华私塾预告:

13:30~15:30,“诗意人生”系列——“都市繁华之美”,国际关系学院 周赟龙老师

16:00~18:00,“大国之道”系列——“印度发展道路”,北京大学教授 王红生老师

座位预定及私塾咨询联系方式:

电话:63281792,63267862

电子邮箱:bjygrz@126.com

联系人:高原,李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