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图书产品线建设暨2008年读选题计划研讨会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推进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图书产品线建设暨2008年读选题计划研讨会

11月7日~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图书产品线建设暨2008年度选题计划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图书产品线建设集约集团公司优势出版资源、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为社会主义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发表重要讲话,党组书记李朋义,副总裁宋晓红、王俊国、刘伯根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朋义等分别主持,刘伯根作大会报告。集团公司所属单位领导成员参加会议。

聂震宁在讲话中指出,出版是集团公司的主业,集团公司上下要对出版业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所有重要工作都要围绕出版主业展开。图书产品线是集团公司核心能力、价值链和市场定位的综合体,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要建立起产品线的意识,明确产品线建设的要求和任务,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图书产品线建设,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与产品线建设结合起来,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聂震宁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以十七大精神统领集团公司出版工作。要抓住三个点: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态度。

二、要坚持出版大发展大繁荣的正确方向和导向。在选题计划制定工作中,要抓好出版机构、两个效益和重点产品。

三、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问题应该是企业的首要问题,战略研究与规划应该成为集团公司的核心业务。

四、要大力推进集团所属各级企业的改革创新。集团公司当前工作的中心,应当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改革发展步伐。首先要抓好组织创新。组织创新中最重要的就是体制问题,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朋义在会上指出,图书产品线建设是集团公司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次具体举措,抓产品线就是抓繁荣发展、抓品牌建设、抓结构调整、抓机制创新、抓产品特色。图书产品线建设是挺拔集团公司主业,集约优势出版资源,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在资本整合方面形成合力的关键。

刘伯根在会上作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图书产品线建设暨2008年度选题计划研讨会工作报告》,全面翔实地对集团公司15条图书产品线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介绍,并对2008年度的选题论证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

刘伯根并对会议分组讨论中形成的共识与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集团图书产品线建设。

二是要弘扬优势,塑造集团市场主体地位与集团品牌,从“大集团观”角度来对待集团图书产品线建设。

三是要坚持“两个中心”的定位,坚持发挥两个积极性。

四是要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五是要坚持稳定性与可变性相统一,强化优势产品线,积极开发新的产品线。

六是要发挥出版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集团公司的发展贡献智慧和才能。

七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产品线建设。

八是要吸取有益建议,切实开展图书产品线建设。

集团公司所属13家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编辑和选题的领导、总编室主任及3家电子音响社负责人就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表示,将积极响应和配合集团公司的号召,根据本次会议的精神,以15条产品线为基本指导,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出版定位和方向,探索与其他单位在选题深度开发和多元开发的协作,围绕集团公司产品线的布局抓重点醒目,抓好标志性出版工程。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