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社话题“锵锵七人行”

2013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同时为“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颁奖

论坛现场

图书采购、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开展阅读服务的基础。图书馆的图书采购主要通过馆配市场来实现。近年来,馆配市场分分合合,发展日趋平稳,但诸如信息服务、书目服务、馆社需求对接、行业自律等诸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方面,我国图书出版种类数量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图书馆越来越难以采到适合自己需要的图书。馆社之间的这种不对称严重制约了出版产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促进馆配市场的和谐共赢,中国图书馆学会媒体与阅读专业委员会与《图书馆报》,于2013年1月10日在北京贵国酒店举行了“2013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就“文献资源建设,路在何方”这一话题进行现场研讨与交流。

锵锵七人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沛超与《图书馆报》总编辑赖雪梅的主持引导下,全国联合编目中心、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主任毛雅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李新社,人天书店集团总裁邹进就当前馆配产业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现场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论坛以“锵锵七人行”的形式,就馆配服务、文献采购、信息对称、产业链建设以及行业自律等话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此外,论坛还邀请到全国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与馆配行业的专家共120人参会。

在馆配会遍地开花的背景下,馆配商和图书馆之间的采购矛盾日益凸显。相对而言,对于有经营特色和区域重点客户的馆配会,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馆配会并不是图书馆的主流采购方式,其模式创立于图书馆采购需求快速增长时期,是顺应馆配市场需要的“时代产物”。它依然建立在传统图书订货会的运作方式下,营销理念并没有得到创新,另外随着2008年第一轮高校评估的结束,“井喷式”的图书馆采购量逐步回落,馆配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图书馆开始看重有质量的书目订购,馆配会已显示出它的历史局限性。因此,如何让馆配会模式持久、长新,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也是此次论坛讨论的重点。关于馆配服务的话题也引起与会者的注意,由于采购量激增,大批面临教学评估的高校图书馆无法承受一年十几万册的图书到馆采编组织工作,于是将图书的编目加工、实物加工乃至典藏上架等外包给馆配商,馆配商提供从供货到加工的所谓“一站式”服务。业务外包已经成为趋势,但由于市场的不规范,图书馆在招投标中自主权受到限制等原因,图书馆最终只能以低折扣作为选择服务商的标准。发展趋势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无疑出现在招投标上,尽管当前图书馆采取中文图书采购招标的竞争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招投标活动中也暴露出对馆配商的选择缺乏科学合理性等问题。

在招投标问题之后,另一个问题也引起关注,即图书馆采购。图书馆采购形式主要包括书目预订、现场采购和纲目采购等几种形式。其中纲目采购的优点颇多,可以使图书馆采购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考虑文献资源建设层面的问题。论坛上也就纲目采购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的颁奖仪式。自2006年以来,“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全国优秀馆配商”已经成为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在进行招投标采购时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也是目前业界唯一专业权威的馆配评选活动,是业界衡量馆配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历时3个多月,于订货会前夕揭晓。此次共评出3个奖项,分别为“全国优秀馆配商”“省级优秀馆配商”“十佳出版社”。

《图书馆报》自2007年开始,连续6届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主办馆社高层论坛。历届馆社高层论坛邀请到总署相关领导、出版社社长、馆配市场专家与学者、优秀馆配商代表进行专题演讲。论坛丰富了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内容,进一步增进了图书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馆配市场的和谐与良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