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时间不会撒谎》:各环节植入营销元素

作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第一本实用生活类图书,《只有时间不会撒谎》从选题确立之时起,就高度重视营销推广工作。由于以前对此类产品线涉足不多,在差异化经营的理念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以此类图书作为寻找新的创新点和增长点的突破口。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只有时间不会撒谎》刚刚上市仅半月,当当网、卓越网和京东网三大网站的销售数字已近千册,来了个开门红。回顾这些天来的营销工作,最深的体会就是营销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

打破传统的编印发机制,积极探索高效的项目小组机制。该书出版前夕,成立了以责编为核心的项目小组,由责编担任该项目小组的组长,由分管营销、发行的副总经理,分管发行的主管和负责市场推广的专员担任组员。组长负责统领与该书相关的一切营销活动,组员严格执行组长的各项指令;副总经理重点监督各项工作的落实;发行主管将每周的发货明细进行统计并分析,定时上报组长,找出铺货中的问题,及时解决;市场推广专员将每周各媒体相关推广链接进行统计并记录,以书名的形式向组长汇报;组长不定期召集组员开会,将相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立即执行。

从各个环节植入营销元素。该书虽为作者宋涵的处女作,但宋涵为众多网站的专栏作家,并拥有较高的网络人气,但其市场认可度还有待挖掘。为做好该书的营销推广工作,责编千方百计为该书植入营销元素:一是书名富有哲理,与作者的气质和文风交相辉映;二是封面图片和定价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选择相对最符合市场需要的封面;三是在设计封面的同时联系雅趣网(因作者是雅趣网的专栏作家),积极寻求和雅趣网的合作,并在书的背面印上雅趣的Logo和二维码;四是首印2万册的数字既能引起经销商的重视,又不显冒进,以最大限度控制好该书的经营风险。

重视新媒体的宣传力量。在新书即将上市前,主要做网络的新书转发,让读者了解该书的大概内容。通过三联书店微博、生活书店微博、三联生活周刊微博、生活书店微信、微博十点读书、新浪读书等大力宣传。通过和十点读书联合举行转发赠书活动,仅三周内,十点读书的转发量就高达50.3万次、转发2272次、评价589条,而生活书店的微博粉丝也增长了几千人以上。刚刚上市时,我们开展了征集读者短评及评分活动,以吸引广大读者初步了解该书。同时,通过京华时报读书版、雨枫书馆豆瓣小站以及官方微博大力扩散信息。其中,仅雨枫书馆小站赠书征评活动一项,报名及参加活动人数就近百人,极大地拉动了该书的豆瓣读书排名。上市两周后,陆续开展了语录推荐活动,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图书内容。通过微信平台壹读和意林发起了书中语录与话题推荐的读者互动活动,短短两天时间,为生活书店微信吸引了近500的订阅量。上市三周后,启动了“金句推荐”行动,进一步唤起读者的购买欲。通过与微信平台拇指阅读、微博心探索等合作,提炼书中简短凝练的金句与读者分享,使书本中的亮点更加适合当下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喜好。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名人效应,如三川玲微博微信推荐、资深书评人张躲躲微博豆瓣推荐、李昕总编辑微博推荐等,粉丝们反响强烈,转发率不断升高。

专注于主要目标读者群的宣传。由于该书重点话题与两性情感相关,我们专门寻找了女性时尚生活类媒体合作,陆续推出专题和话题报道。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作者资源,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读书俱乐部》节目录制了广播访谈,主持人电话给作者进行对谈,策划编辑在现场参与话题讨论,访谈节目将图书的精髓及作者的创作观点最直接、最平民化的传递给目标受众,得到了较好的社会反馈。

对于传统的读书纸媒也加以重视,目前宣传涵盖了全国重要的几十个城市,京华时报、青岛早报、河北青年报、新民周刊等都对该书作了相关报道。

此外,读书类门户网站也成为攻克的重镇,在多家网站进行报道。人民网读书频道多次发布话题引爆图书上市信息,京东在线读书也给出首页轮转图及首页文字链的持续呈现和推荐。

抓住重点发行渠道。在新书信息传递给各个网站后,由责任编辑带领发行主管、市场推广人员亲赴三家网站进行重点推荐,重点介绍该书的卖点、亮点,及我们已经落实和即将进行的推广方案,增进网站对此书的了解和重视,并在网站的首页对此书进行重点陈列和推荐。同时,还建议作者和身边的朋友尽量在网上购买,并进行相关评论。另外,还实地查看北京图书大厦、北京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书店等重要卖场的陈列情况,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第一时间加以解决,充分做到铺货到位、宣传紧跟、重点陈列、及时反馈、落实销售。

目前,虽然该书走势良好,但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想把该书打造成一本既叫好又叫座的畅销书,还需在各个阶段进行个性化、立体化的重点宣传和推广,只要我们把任何一个有利于图书销售的细节做扎实、做到位,相信收获的日子就在不远的前方。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