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书香节周末迎高潮 葛剑雄马未都等名家传经

健康养生、时政历史、文学和儿童类图书的展示摊位,被别出心裁地以广州的四条路名:恒福路、德政路、诗书路和童心路命名。

昨日,南国书香节迎来首个周末,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前来“捧场”的市民数量增多,人流爆满,直到下午三四点仍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书和参加活动。

来“过节”的市民很多都是“全家总动员”,甚至有人推着婴儿车前来。“带儿子来染一染书香”,一对夫妇指着婴儿车里的孩子笑道。

“我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参加书香节了。”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跟同学结伴而来,带着长长的买书清单,“目前已经买了10本,家里人很支持”。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说,感觉书香节人气越来越旺,从出版业界的反馈来说,销售额也有很大的增长。

在书香节现场,不少企业都打出了“义卖”的口号。学大教育和广州慈善会合作在现场放置了一个捐款箱,捐赠给鲁甸灾区。“主要卖书和盒饭”,现场负责人说,原价29元的《中国的家长》现场只卖10元。

而昨日亦有多位名人名家现身书香节,分享爱书、读书的经历,以及人生思考。葛剑雄、马未都、阎崇年等知名学者作家的签售和讲座,为书香节增添了浓郁的读书氛围。

名家风采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我不是“大炮”,只是打得准一点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人口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现身南国书香节,恰逢七十大寿,他带来一生回顾之作《葛剑雄文集》。交流中,他直接、大胆的言论,赢得读者频频鼓掌。

中国文化怎么才能走出去?葛剑雄的回答很直接:“我们对中国的历史,中国对世界的作用,长期停留在‘自娱自乐’的阶段。”如活字印刷,中国的传统古籍用活字印刷的还不到10%,连自己人都不喜欢用。葛剑雄又举例说,对丝绸之路有个误解,在唐宋时代,广州确实外贸很发达,但外贸是阿拉伯人主动,航线是阿拉伯人开辟的,做生意的人全是阿拉伯人,几乎没有中国人。他强调要客观地看待历史,“千万不要今天还躲在历史里面自娱自乐,这样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葛剑雄,因为敢言被媒体封为“葛大炮”。对此,葛剑雄回应说,“大炮”比他厉害有的是,自己这个炮是中的,不大不小,只是打得稍微准一点。他曾经劝朋友,怎么在电视里老是骂人,朋友说现在骂人才有收视率。“所以在座各位不要相信那些人,”他开玩笑道,“我最看不得的,明明在享受着体制的好处,但是又在外面大骂体制,有的人明明削尖脑袋想当政协委员,却说是被硬拉进来的。”

收藏家马未都:说收藏有道儿都是骗人的

来谈“收藏之道”,马未都开口却说,所有说收藏有道儿都是骗人的,收藏是一个没有道的事儿,提醒大家不要透支借钱去做收藏。昨日下午,马未都携新作精装典藏版《马未都说收藏》现身南国书香节现场。

面对欲“取经”的粉丝,马未都开口便泼“冷水”:“江湖上说‘道行’,我觉得收藏最大的道儿就是‘生得特别好’,就像我,出生的时间就刚刚好,二十几岁的时候正是这些东西最不值钱的时候,广州遍地都是清朝文物,一件假的都没有,还卖不出去,那时候你们都还没生呢,所以没能看到遍地都是官窑的时代。”

对于收藏,马未都只给了初入门者三条建议:要先做理论准备,其次切记不要走捷径,“所有人告诉你的捷径一定是条弯路”,最后要量力而行,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情。

阎崇年谈鲁迅文学奖:你得奖,我羡慕不嫉妒也不恨

“历朝历代著作多了,大浪淘沙以后,现在大家认为好的才行。”阎崇年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等讲座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现任职于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书香节上,他带来自己的新书《闫崇年集》25卷。

“我自己写的书没有申请补贴,也没有得过奖。”80岁的阎崇年谈及鲁迅文学奖流露出一丝遗憾,但他表示,奖评了就评了,评不上也不托人。阎崇年表示自己虽然不研究现代文学,但是要评价一部好作品,只有综合当代人的评价,历史的评价以及国际上的评价才是准确的。“所以心大一点,眼放宽一点。”阎崇年表示作家不要着急,要牢记不浮躁,不浮夸,不浮华,不肤浅的“四不原则”。

作家陈丹燕谈旅行:旅行可以让我活很多遍

“旅行可以让我活很多遍!”中国作家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背包客”陈丹燕现身南国书香节,分享自己的旅行哲学,同时还带来了自己的新书《咖啡苦不苦》和读者见面。

“旅行是精神提升手段而不是谋生手段。”陈丹燕做出解答,旅行的前期准备是对目的地的期待,想看到什么这是最重要的。陈丹燕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20年间,她边走边写,用脚丈量世界。她认为,每次旅行都会好奇那个地方是什么样的,以及我到那里会变成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