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北京图博会落幕 发展电子阅读成传统书商新契机

31日,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落下帷幕。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中,来自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家中外参展商进行了广泛的版权交易。在传统图书“走出去”呈现增加态势的同时,电子书的发展也备受关注。本届图博会就不乏专门从事电纸书销售、在线或电子书版权交易的企业,同时,很多传统书商也在大力发展电子阅读。不过,记者发现,在数字化阅读大潮来临时,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好了准备。

虽然图博会仅有5天,但关于电子、数字出版的交流及签约活动就达到了数十场。像“扫扫看,数字出版1.5模式”、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出版研讨会、百度钱包与中信出版在电子阅读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等等,足见主办方与参展方对电子阅读的重视。与此同时,不少图书展区也纷纷推出新媒体的电子书,其中包括手机上的电子书以及电子阅读器上的有声读物。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全球执行副总裁汉斯·魏因海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其公司的期刊、图书首先会以电子版的形式在线上发行,然后才发行纸质版。

“我们是全球最早进行数字出版的,现在所有的期刊和图书都是电子版先上线,然后纸质版才出版发行。同时我们在市场推广上也非常注重推广我们的数字产品。我们保证产品能在搜索引擎上搜到,我们的搜索引擎的到达率上是排在前十位的。”

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和数字报纸的总收入达到61.75亿元人民币,虽然不及传统图书零售市场销售额,但连续五年保持了快速增长。除了专业的数字出版公司,很多传统出版商也加速发展在线或电子书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胡建斌介绍说:“我们觉得数字化是发展的趋势,对我们纸质的出版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我们觉得比较适合推进的是连环画和少儿出版物,可能比较贴近大众,比较受欢迎。现在有中国连环画网,还有一个连环画的数字图书馆。有点击、有下载、有阅读。还是以本土为主,渠道方面倒是和国外有些合作。包括亚马逊Kindle阅读都签了协议。”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更是表示,出版社已经做到纸质书和数字图书同时出版。“我们开始了纸介质图书和数字图书同时出版。根据读者的需求,我们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权在读者。”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传统书商并不能只简单地将图书作成电子版发行。和普通图书一样,电子书能否畅销和书籍内容、读者的喜好有直接关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张健表示:“我们成立了类似于数字与技术出版部的部门,负责数字营销,他们专门负责这个事情。我们把《邓小平时代》那本书出了电子书,销售效果还不错,但是我们在京东网上做了一个实验放了一批书,学术类的,看看市场对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样的认可度,那个销售确实不是太好。”

而除了要选择读者喜爱的作品,能否有更多的传统图书以数字、电子形式出版也是影响电子书发展的重要因素。吉林时代文艺出版社版权部主任曾艳纯坦言,由于种种因素,该社主打的当代文学作品并没有推出电子读物。“当代(作家的作品)没有,因为当代作家给出版社出版授权是有期限的。比如五年期,就授权纸质的图书。我们只能包装成精装书、层次更高一点的书来满足读者,至于说付费电子的,可能是作家和中文在线之类的机构来谈合作。”

面对数字出版带来的种种影响,除了书商,从事作品创作的一线作家也坦言,需要调整方式适应数字读物的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我们这些传统作家的写作方式可能要有所改变。至少我认为要借鉴现代网络写作的直接平台。”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