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挺拔书画主业 专业精细经营

有着30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品经营为主业的荣宝斋,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企业,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最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之一,具有木版水印、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近十年来,老字号的荣宝斋由一家传统坐店经营、年销售收入3800万元(2004年)的画店快速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2013年),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出版印刷、艺术品拍卖、典当、展览展示、美术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

近年来,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的这两年,荣宝斋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似乎并未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能够在行业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在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的不利形势下继续大幅增长,得益于荣宝斋340多年的品牌积淀,以及依托强大品牌优势所进行的开创性的系列经营创新活动。

荣宝斋看清了自己领先的关键因素,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了诚信经营的理念,不断的调整和完善经营策略,围绕艺术品经营主业进行创新,固守和传承荣宝斋所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经营业务,开创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保证了荣宝斋持续、快速发展。

名人堂打造书画顶级俱乐部

书画经营是荣宝斋的主营业务,多年来,荣宝斋始终坚持弘扬中国书画传统文化,奉行“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积极宣传推介书画家及其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早在“十一五”初期,荣宝斋通过对书画市场的发展趋势、企业优劣势以及竞争对手的深入分析,明确提出并坚持“以传统业务为核心,开拓传统文化的多元业务,稳步扩大经营”的企业发展战略。

近十多年来,中国书画吸引了全球收藏家的关注。在国内市场,中国书画一直成为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风向标,各界人士对中国书画的投资收藏也表现出强大的兴趣。艺术和商业的融合,已经成为中国书画蓬勃发展的必然之路。

荣宝斋被誉为“书画家之家”,历来高度重视同书画家的联系,著名书画家、文化名人,如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郭沫若、李可染、李苦禅、黄胄、吴作人、赵朴初、启功、吴冠中、黄永玉、范曾等,都同荣宝斋情深谊厚。从2004年开始,荣宝斋连续10年举办了范曾书画作品展,每次展览期间,荣宝斋画廊人潮涌动,藏家纷至,成为首都文化、艺术界新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文化热点。初略统计,荣宝斋每年为当代书画艺术家办展达30余次。

荣宝斋在“十一五”发展战略中,提出了依托荣宝斋品牌和资源优势,打造中国书画界顶级俱乐部——高端经营“名人堂”的战略工程,并明确了高端经营“名人堂”近期和中远期的经营目标。

近期,高端经营“名人堂”主要以经营已故书画家作品为主要盈利模式,对近现代最顶级、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十位已故书画大家,包括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黄胄、李苦禅、王雪涛等先辈巨匠的作品进行集中经营。

中远期,高端经营“名人堂”将进一步发展成为书画界顶级俱乐部。高端经营“名人堂”俱乐部将由顶级书画家、顶级作品、高端藏家或组织、高端投资者或组织、鉴赏家等组成,实行会员制,包括个人会籍和机构会籍。俱乐部是会员们交流和交友的平台,也是会员们售卖和交易的平台,还是荣宝斋销售和提供高端服务的平台。荣宝斋不但向会员提供高品质的大师作品,还将提供所有与书画相关的配套服务。

2010年8月,以高端经营“名人堂”战略工程为指导,荣宝斋将原有书画经营部一分为二,成立经营当代书画名家作品的书画经营一部和经营近现代名家巨匠作品的书画经营二部(即高端经营“名人堂”)。书画经营二部位于2009年新落成的荣宝斋大厦内,环境优雅静谧,服务热情周到,深受艺术家和收藏家的喜爱,当年实现销售收入8500多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书画经营二部逐步加大收购力度,拓宽收购渠道,不断丰富库存商品,同时建立高端客户数据库,创新营销方式,成立4年多来共实现销售收入8.8亿元,成为荣宝斋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向专业、精细化书画经营拓展

书画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吸引了社会投资和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进入这一市场,而随着投资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各种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需求开始显现,为满足这些多样的需求,书画艺术品市场开始向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在大书画市场概念下衍生出众多细分市场,在市场化充分的书画市场领域,谁能发现新的需求方向并快速做出反应,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

2011年,荣宝斋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时候,延续了“十一五”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坚持“以主营业务为核心,开拓传统文化的多元业务,注重品牌衍生,先做强、再做大”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产品线创新工程”和“二名一高”建设工程。

“产品线创新工程”找准功能点、完善产品线。通过对鉴赏、收藏、投资、礼品、装饰、纪念品等功能点的深度挖掘,完善形成基于预测和研发的、适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的、可复制开发的标准化系列产品线,涵盖书画、木版水印、文房用品、古典家具、出版物等产品和装裱修复、展览、咨询、会所等服务,实现产品经营的精细化管理。

高端经营的核心在于“二名一高”,即“名家、名品、高端买家”。定位于经营古代、近现代画家高端书画作品;销售画作的特点一是珍稀,二是名家,三是保真;经营的重点一是藏品要丰富,二是要形成品牌传播效应。

基于这些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荣宝斋继续深入挖掘书画市场资源,对书画经营主业进行市场细分。2012年底荣宝斋书法馆开业,书法馆以经营明清、近现代、当代书法名家作品为主,包括历朝历代状元、翰林、进士等文人墨客、现当代书画名家、文化学者、社会名流的精品力作,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郭沫若、启功、徐邦达、赵朴初、沙孟海、林散之、沈鹏等大家;兼营篆刻、碑帖、匾额、堂号等与书法密切相关的艺术品。经营作品包括行、草、隶、篆,内容丰富,质量上乘,充分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将高端名家书法作品单独集中销售是荣宝斋在书画经营上的又一次创新之举,在业界尚不多见,也是荣宝斋根据市场发展现状和需求变化做出的及时调整。2013年,书法馆实现了超1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2013年8月荣宝斋又新设了西画馆,主要经营杨飞云、艾轩、刘孔喜、罗中立、闻立鹏、罗尔纯等近现代西画名家珍品,均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西画馆内还设立了沉香堂,经营海南、越南、印尼等产区极品奇楠香和沉香。西画馆的开业将荣宝斋的经营范围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品延伸至西画艺术领域,同时经营极具历史传统的沉香产品,使得中西文化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是荣宝斋面对市场的又一次创新举措。

目前,荣宝斋已经拥有经营当代名家作品的书画经营一部、经营近现代名家作品的高端画廊书画经营二部、经营名家书法作品的书法馆和经营名家西画作品的西画馆四个画廊,基本涵盖了书画经营的全部内容,形成了书画主业的完整产品线,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关注,具有极强的行业示范意义,牢牢掌握了国内书画市场经营的主动权。荣宝斋在书画经营领域的创新行动寻求传统文化与市场新的结合点,提升文化产品的品味,提高传统文化本身的自然吸引力,即通过产业化手段,使传统文化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实现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中国文化行业的领军企业和艺术品经营领域的“国家队”,荣宝斋以其百年积累的艺术眼光,在引领全社会的大众审美、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荣宝斋通过对书画市场的细分,将更为清晰的艺术品类分别展示给公众,实现了各品类的精品书画艺术与社会公众的直接对接,有利于传统艺术在更广的范围内更全面的进行展示和交流,从而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作为国家队的荣宝斋凭借其百年的艺术审美积淀和其肩负的历史使命,发挥了正本清源、传承优秀文化、传播优秀艺术、引领大众审美的重要职能。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