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官韵诵唸·孝经》:线装书营销五重奏

线装书往往因为其定价高、装帧考究,在消费市场被归类于大书,导致被束之高阁,因此在进行常规营销活动时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2014年,我在营销主管岗位累计进行了媒体发布150余次、组织各类活动15场、宣传图书30余种,其中“《国子监官韵诵唸·孝经》系列营销活动”是我认为可以作为营销案例来与众分享的。

给读者一个“收藏”理由。这便是通常所说的卖点营销。《国子监官韵诵唸·孝经》是作者张卫东诵唸系列的第一本书,如何打响第一战,打开知名度成为重中之重。在营销过程中,我先后做过三批宣传页。

上市前预热做过一批以传诵传统国学为主题的宣传页,目的是普及知识,减少读者对陌生类型图书的抵触心理。而上市后的宣传页则从内容角度突出以唐玄宗石台孝经为拓本,从工艺角度突出手工制作,从附加值角度推出该书附加1张光盘,便于读者边读边听。这个创意为读者提供了不同层次的满足,又进一步促进了图书的销售。

向专门领域营销线装书。这是线装书营销的一大特色。张卫东在多所大学担任国学导师,因此我在营销时,特别注重围绕作者就职单位、戏曲爱好者、国学爱好者的领域进行推广和宣传,利用作者资源、公司资源、自有资源,进行EDM、QQ群、微博、国学网站的传播。同时因为公司网络直营店重装上阵,针对微博推广与淘宝支付购买的关系营销应运而生,一条微博发布后短短几个小时就卖出了10册图书。

以上种种微营销背后是对读者心理包括阅读心理、购物行为、库存管理的掌控。

自媒体打开读者的心。通过分析自媒体的特点,我从该书传统文化的国学角度、书法学习的收藏角度、至诚至孝尊老爱幼的内容角度入手,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图书制作过程与工艺讲解、读者购书后点评、国学教育学者互动评价等多种形式的内容,为传播国学注入新力量,拉近与读者的距离,试图向读者传达这样一个观念:好书值得阅读,好书更应该收藏。而读者在资讯时代,也通过出版方的各个平台了解到一本好书是如何诞生的。

利用讲座将图书直销给读者。张卫东不仅有名家吴鸿迈、周有光、朱家溍等指点,且家学渊源深厚,自身知识内涵丰富,口才也十分了得。如何将其个人优势转化为销售?我为该书设计了三种不同的讲座:

第一种是在新书上架前举行免费讲座,凡是讲座期间预定的图书,可享优惠价;第二种是在新书上架后举行购书赠送六次讲座的活动,期间正价购买图书的读者均可以在北京参加作者接下来举行的六次针对性讲座,同时在官方电子商务网店上以正价销售图书,便于外地读者购买;第三种则是利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在2015年举行专项讲座。

充分发挥作者优势,并引入价格调控机制,不仅为读者提供与作者直接交流的机会,也在自媒体平台扩大图书知名度,为作者后续著作陆续出版积累良好的读者数据。

图书订货会将作者、产品向全国经销商展示。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国子监官韵系列迎来《国子监官韵诵唸·道德经》。作为上述营销活动的后续,我邀请作者在本次订货会上举行了诵唸表演,迎来继往开来的2015年。

前面提到的宣传页,在这个时间点制作出了第三批,这批设计简洁明了、主题大方突出,传递国学与诵唸系列图书第二本即将上市的信息。

本次活动前,我在自媒体平台上有意识发布作者关于古典文化、古文字学习的言论,引来媒体、网民的关注。活动中,“百年商务致力国学推广诵唸经典亮相图书订货会”的报道,奠定了2015年诵唸系列图书的基调——百年商务的国学著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