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历书大战开启 创意精品热销

多年前流行的挂历、台历,如今以日历书的形式成功变身,成为图书市场销售的一大亮点。今年的日历书大战来得更为猛烈,目前市面上见到的各种日历书已近60种。业内专家预计,12月至明年1月将会迎来爆发期,日历书可能达到百种以上。

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一些出版机构选择抽身,创意精品则持续热销。

不同领域都有日历书

在这一轮日历书大战中,出版社、新媒体、文化机构都参与其中,纷纷在诗词、名著、养生、博物、艺术、建筑、文物、儿童等不同领域抢占先机。

此前从未涉足日历书的出版社,比如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根据自身特点分别推出《列国图志·世界日历》《本草纲目养生日历》《宝石日历》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也推出自己的第一本日历书《中国诗词日历·2018》,其封面选用橙红色布面,既有节日的气氛,又像古都的红墙,庄重中带些跳脱。几个大字的四周都是细腻的水纹,一道道纤细的笔画还致密地烫上棕色漆片,在橙红色的背景中立刻凸显出来,拿在手里更觉立体感十足。

古典文学作品的名家、名选、名注,一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图书的重要板块,这些丰厚的资源被编者精心采撷,浓缩在这本日历之中。让出版社意外的是,第一次试水就收获不俗,《中国诗词日历·2018》责任编辑胡文俊说,“日历书印刷两万册,上市刚刚两周,就不断登上畅销书榜,目前库存已经不多了。”

中信出版集团则在去年推出3个出版品种的基础上,一下子增至9种。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卢俊透露,《春去夏犹清:唐诗宋词日历·二〇一八》等9种日历书印数从几万册到十万册不等,目前销量都不错,“我们更多是将日历书视为文创产品,好的文创产品有助于拓展中信出版集团的产品线,并提升产品形象。”

今年日历书不仅品种多,而且抢占市场先机的势头更加明显。单向空间书店文创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塔立那介绍,去年单向历9月15日上市,今年则提前至8月21日。据最新销售数字统计,单向历销量已突破10万册。

另一款畅销品种果壳《物种日历2018》,9月26日零点限量版预售,11个小时后,首批两万本全部秒杀售罄。

创意成品质追求的集体选择

经过几年的积累,“创意”正成为日历书的品质追求。日历书市场不再只属于文艺社科类出版机构,许多自媒体和创意公司也参与其中,不少大学出版社、科技出版社以及专业出版社都进入了日历书市场。

比如地质出版社第一次试水出版了《宝石日历(2018年)》,策划卢晓熙表示,在国家倡导融合发展的当下,专业出版社要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在他看来,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正在逐渐打开过去各类型出版社之间的出版领域行业壁垒,专业出版社不再是封闭运行的个体,所以该日历书的选题应运而生。

在与自媒体和创意公司合作方面,中信出版集团选择与国内目前致力于用漫画形式讲述天文知识的科普团队EasyNight合作推出了《星座日历》。据悉,EasyNight从2016年起就开始制作天文类日历产品。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莎士比亚日历》的责任编辑周渝毅表示,从出版社的角度来看,今年的日历书比去年竞争更为激烈。她说:“一是有更多的出版社或公众号加入,二是在产品设计中体现了更多的设计元素和科技元素,增加了许多文创衍生品。从读者的角度来看,读者的选择面更多了,但这也是对读者的一个考验,他们要在鱼龙混杂的日历书市场中选出适合自己,内容、编排严谨的日历书。大浪淘沙,那些阅读、收藏、实用功能兼具的日历书会最后胜出。”

即便是传统诗词类,中华书局今年也在创意上着力。“我们这本《中华诗词日历》,请来了文学大家叶嘉莹担任主编。”中华书局编辑李世文说,这部日历书采取一天诗词、一天绘画的体例编辑,很多篇目选择非常巧妙,比如在“六一”儿童节这天,可以看到王安石的一首诗《赠外孙》,“南山新长凤凰雏,眉目分明画不如……”苏轼的七言律诗《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也特意放在了农历六月二十这一天。

假冒日历书价低制作粗糙

面对日历书,很多读者心怀欣喜,各大销售平台都能寻得大家的留言:“我可以写一封岁月组合的情书了”;“日新月异,唯一不变的是对时间的珍视”;“喜欢细到毛孔的设计”;“每次撕日历,都有往事如逝水的感觉”。

在孔夫子旧书网,2010年《故宫日历》已卖到1500元。日历书一方面成为收藏新品,另一方面也被假冒、跟风者竞相追逐。

在淘宝上搜索“单向历”,至少有200家店铺在售卖假冒单向历,黑金版2018年单向历正版为98元,这些冒牌货比正版便宜20元至50元左右。事实上,已有读者将买到的假货寄给单向空间书店。因为是翻印的缘故,冒牌货字迹模糊,而且笨重没有裁切线,纸页切口也不平整。

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一些出版社已表现出了冷静姿态。中华书局去年推出6种日历书,今年减少至两种。“未读”去年推出《月相历》,前年推出《企鹅手账》,今年则一款也不出了。“未读”创始人韩志说,一款日历书,最少需要一个设计师、一个产品经理带领团队来做,花费大约三个月时间,“《月相历》《企鹅手账》都是只限量做了一万套。”他认为,日历书投入大,还要冒着被盗版、被跟风的风险,销售周期又太短,所以“未读”今年毅然选择退出。

目前日历书市场一年整体销量不过两三百万册,市场份额还是太小了。日历书市场或许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或许会急速退潮,一切皆有可能。无论如何,对于我们来说,能够享受日历带来的生活中不经意的美好,也是件乐事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