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荣宝斋秋拍“禅画小和尚”脱颖而出

W020171207587340777607

北京荣宝2017秋拍于近日收槌,现场均座无虚席,藏家竞买激烈,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竞拍局面。15个专场总成交额逾8.55亿元,总成交率73.15%。其中风靡网络的“禅画小和尚”系列水墨画在本次拍卖中脱颖而出,取得良好的拍卖成绩。受“禅画小和尚”本年度在北京798白玛梅朵画展与上海玉佛禅寺两场画展及表情包火爆网络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禅画小和尚原作价格一路飙升,小幅尺寸原作从均价2万元上涨到每幅均价4万元。在现今较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禅画小和尚”可谓逆市上涨。

W020171207591510050499

W020171207591510024498

“禅画小和尚”系列是由当代艺术家权迎升创作的水墨作品。不但在互联网上赢得口碑相传,不断转载,成为艺术品的热门IP,更在线下举办的巡回画展上赢得业界的一片喝彩,引来上百家媒体的轮番报道,成为近年少有能在线上和线下均取得成功的现象级艺术品。图为上海玉佛禅寺画展现场权迎升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大和尚合影。

“禅画小和尚”水墨系列被制作成互联网产品后,迅速赢得了大众的口碑。微信表情包下载量目前已突破120万人,发送量已突破1600万次。上线半年多时间,通过表情包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超高人气,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融合了文化的多样性,巧妙的将中国传统艺术利用互联网推向大众化,成功的用时代的符号传承民族艺术及佛学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大和尚在为权迎升于上海玉佛禅寺举办的画展开幕式致辞中说到:权迎升老师的画作将中国传统的艺术大众化,以水墨艺术推广禅宗文化,以童真、稚气的“禅画小和尚”传递深奥的佛学智慧。这种接地气的作品体现了太虚大师“人间佛教”的思想和理念,用契合时代的方式传播禅意,对佛教文化的传播与弘扬非常有帮助。中国画大师石齐先生更是从社会的高度给予了肯定:“权迎升即懂传统又会当代,两者融会贯通,在当下艺术家是难能可贵的,作品选题又诠释了和谐社会,自然地反应了人性的真善美,这也正是国家所提倡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