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芳华》是怎样卖到50万册的?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自12月15日上映以来,以每天1亿票房的成绩高歌猛进。同名小说《芳华》近段时间的销量也是蹭蹭往上涨,某网店一天就卖出3000册,截至目前,小说《芳华》已狂销50万册!哪些因素促成严肃文学作品卖出超级畅销书的销量?我们邀请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策划部主任宋强给大家分享经验。

小说《芳华》:如何借势营销?

小说《芳华》其实在2017年4月份就出版了,在电影上映之前,销量已经超过10万册。电影上映前后,我们充分利用电影带来的话题效应,借势营销,将它的销量推到新的高度。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

首先,在电影上映之前不断预热,在宣传上与电影紧密结合。小说《芳华》是一部很严肃的文学作品,写的很高雅,叙述方式很高超,一般习惯了阅读现实主义小说的读者可能读起来会感觉有些“障碍”,而懂行的人都知道,正是这“障碍”制造了阅读的“陌生化”效果,让小说读起来回味无穷。在营销上,我们没有仅仅从专业角度着手,而是充分利用电影话题。我们首先邀请了5家重点媒体,对小说作者严歌苓进行专访,在媒体报道上掀起第一轮热潮。在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期间,我们邀请作者严歌苓参加了多场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们聊的很多话题涉及到电影,如“如何看待冯小刚挑选没整容的演员”、“如何看待黄轩扮演刘峰”、“回忆过往的文工团岁月有何感想”等等,这些都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其次,在电影点映期间第一时间观看电影,写作电影与小说对比的文章。9月18日,电影《芳华》在北大点映,我们与活动主办方联系,争取到了几张电影票,我们策划部三位同事加上一个媒体记者一起观看了电影。看完电影后,我们目睹了冯小刚、严歌苓,还有两位主演苗苗、钟楚曦与现场观众交流的全过程。回来后已经接近凌晨,但我们趁着热劲儿,凭着对小说文本的熟悉,我们立即写了一篇《电影<芳华>与小说的8个不同》的文章。文章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公众号(rwcn166)发出后,阅读量突破5万。这篇文章同时贴在了豆瓣上的电影《芳华》页面,引起读者的关注。

电影《芳华》原计划9月30日上映,电影撤档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同时,我们马上出版海报封面的新版《芳华》,选用的是电影海报最令人关注的图片,一个穿着舞鞋和胶鞋的两只脚的画面。新版封面更让人把小说与电影连接在一起,随着电影话题的热度,小说的销量也节节攀升。豆瓣电影页面点击“想看”的人数高达几万人,这时我们发布在上面的文章《电影<芳华>与小说的8个不同》成为影评一栏里最受关注的内容,甚至一直占据第一位,一直到现在。这篇文章的累计阅读量已达25万人次,点击“有用”的2479个,回复数量高达192条,一篇文章带动这么多人关注小说原著,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第三,做好电影上映后的宣传。12月初,得知电影确定在12月15日上映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天桥艺术中心中华电影院联系,共同组织了 北京媒体首映专场活动。12月15日下午,在京读书媒体记者约50人观看了巨幕版首映,观看之后,我们的媒体微信群对电影和原著小说展开热烈讨论,媒体记者对图书再次关注,很多纸媒做了整版、半版专题文章,各路新媒体也纷纷转载我们提供的内容。

第四,我们顺势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严歌苓:我为什么写<芳华>》、《<芳华>原著比电影更颠覆》、《严歌苓<芳华>原著试读:“找刘峰”》、《严歌苓专访:<芳华>最深地触到了人性最痛的痛点》等文章,很多微信公众号予以转载,其中《严歌苓:我为什么写<芳华>》得到了新华网、十点读书和各地书城微信公众号的转载,十点读书转载后阅读量高达80万以上,有效地扩大了图书《芳华》的宣传。我们还在“一个人的书单”(微信号:shudan166)上发布了《电影<芳华>中的音乐(全)》、《<芳华>小说结局:刘峰、何小萍终究没有成为男女朋友》等文章,《电影<芳华>中的音乐(全)》阅读量高达60万,点赞数4558次,留言285条,同时被新华网等十余个微信公众号转载。新媒体的传播力度在这时得到了充分显现。

目前,《芳华》图书的销售势头迅猛,我们紧急加印了10万册,希望尽快满足市场需求。在中国的阅读环境下,阅读某本书是需要契机的,我们真心希望电影带来的社会话题,能够吸引观众从影院走向图书,从观影走向阅读,从而深入理解电影的内涵,享受文字阅读的魅力。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