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艺术展以5单元展示大师创作历程

1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和荣宝斋联合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张大千艺术展”共计展出100余件作品,包括“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5个单元,系统地展示了张大千一生的创作历程。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后致辞。

此次展览中“集古得新”单元重点呈现了张大千从文人绘画、宫廷绘画、宗教绘画甚至民间绘画中汲取营养、广收博览,并结合个人的艺术领悟力和创造力的特点;“临摹敦煌”单元系统展现张大千临摹敦煌的经历,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生动,线条流畅而富于变化,赋色浓艳又不失端庄,作品带有更多职业画家工细、富丽的风貌;“大风堂收藏”单元主要展出张大千有代表性的藏品,与一般收藏家、鉴赏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仅要了解古代书画的风格特征和传承源流,更要扩展自身的视野、扩大师承的对象,使历代名家、名作能为其创作所用;“大千师友”单元着重梳理了张大千的画坛师友,与当时许多著名书画家交往密切,有些甚至成为一生挚友;“大千用印”单元较为全面地展现张大千的篆刻艺术,他一生中所用印章多由陈巨来、方介堪、顿立夫、王壮为等名家所制,材质多为寿山石、青田石等,偶用昌化鸡血石,印文以姓名、斋馆、成语、诗词等内容为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