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十五店 广西论合作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八届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召开

image001

2018年6月26日至28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八届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在广西桂林召开。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由2011年第一届的“四省一市”、第二届的“五省三市”、第三届的“七省三市”、第四届的“九省三市”扩大到今年的“十二省四市”,战略合作单位分别是三联书店、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十六家出版发行单位。会议由三联书店、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参加会议的各方表示,战略联盟成立后的八年来,效果显著,各方都有实质性的合作,带来了业务成长和业绩大幅度提升,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实现了双丰收。出版方更加了解和依托发行方,发行方增加了对图书的感悟和把握,合作更加自觉。今后的合作范围可以更广一些、形式可以更活一些、层次可以更深一些、效果可以更实一些,在创新上下功夫。如社店联手探索多种形式合作,联合打造畅销图书,定制三联版图书,在各大卖场重点码放三联版图书;加强对三联版图书的推荐和宣传,尽可能推荐三联版图书进入各种重点书目;采取店内店外销售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接营销活动,邀请三联书店重要作者参加各类书展,走进校园、机关和机构,提升三联版图书的销售;在相关书店开展“三联人讲三联书”活动,邀请三联书店领导、编辑走进书店卖场,为采购员、柜组人员等介绍图书;三联的编辑、营销人员应积极参与各地馆配活动,积极推介图书;进一步拓宽社店和店店合作的新领域,在网上销售、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经过会议讨论和各方磋商,与会十六家单位最终达成共识,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联盟,并签订了“社店战略合作协议书”。与会单位共同认为,“一社十五店”战略合作的目的,就是作为国家队、省级队,作为出版人、新华人、发行人,我们要承担国家使命、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就是在原有的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合作,借助各自优势,为对方提供更优质更优惠的服务,提升双方的综合竞争力;就是以出好书、发好书、培育更多读者为共同宗旨,打破出版发行上下游、不同隶属的关系,以及不同地域的诸多限制,谋求更广阔的合作与发展空间;就是以创新的姿态打造出版营销合作双向一体平台,努力形成出版运营到营销发行的全方位互动合作链,探索创造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会议期间各战略合作伙伴评选出了“2017~2018年三联书店推荐重点陈列销售的十大好书”(附后),并与三联书店在新一年图书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结合全国书博会、深圳读书月的活动经验,提出要与深圳特区科委联合推荐“新知文库”系列丛书,因地制宜地打出套装、单品组合拳,预估销售能达到2000多套,码洋约800多万。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在会议期间就联系作者阎崇年、安意如,邀请其携新书参加7月江苏书展,并确定《森林帝国》《御窑千年》年销售目标2万册、《再见故宫》《阅读力》等书年销售目标1万册,约400万码洋。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近几年在博库网、文轩网等O2O线上及线下的销售优势,计划在全省重点推荐三联书店的《日俄战争》《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鼏宅禹迹》《图说敦煌二五四窟》《森林帝国》《幌马车之歌(增订版)》等重点图书,并在会上进一步落实了定制合作图书相关细节,码洋约400多万。山东、江西、湖北、辽宁、河北等地进一步细化了三联图书专柜、暑期主题活动及各省“全民阅读”书展活动的安排,大力推动了三联书店图书全线的展示与销售。

附:2017~2018年三联书店推荐重点陈列销售的十大好书

(按得票高低排序)

1.新知文库系列

2.钱穆作品系列 钱穆著

3.《日俄战争:起源和开战》 [日]和田春树著

4.《森林帝国》 阎崇年著

5.《图说敦煌二五四窟》 陈海涛/陈琦著

6.《古诗词课》 叶嘉莹著

7.《犍陀罗文明史》 孙英刚/何平著

8.《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 [美]巫鸿著

9.《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 郭齐勇著

10.《鉴若长河:中国古代铜镜的微观世界》 霍宏伟著

     《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 孙庆伟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