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渡过品牌书的“6年之痒”?

随着《发现之旅》的出版,同类型图书增多,读者的可选性增多,这几年的确掀起了一阵阵“博物热”,不仅是图书,相关的学科逐渐得到重视,类似“科普大讲堂”这样的课程进入了中小学课堂,我们的编辑也多次应邀为学生们或是某机构举办过讲座。所以,可以说“大众读者”的范围在扩大,更多的读者喜欢上了科普类书籍,其中也包括学生。

商务印书馆的“涵芬博物”书系很明显的销售倾向是较为依赖电商,线上占据60%以上的销售额。发行曾告诉策划人,经销商对“非主流”博物类图书大多持谨慎态度,因此,读者群培养的任务无疑落到了出版商自己身上,有时候,这并非坏事,反而会倒逼出版商用自己的招数,去构建品牌连接读者的通道。“涵芬博物”书系今年已经陆续推出了5本新书:《画笔下的鸟类学》《水果:一部图文史》《花卉:一剖图文史》《兰花档案》《蔷薇秘事》。这5本书各有特色,并且国内已经出版的图书中同类题材很少,也是伦敦自然博物馆、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编撰的图书。《蔷薇秘事》一书,商务尝试与“迷迭香”美食公众号跨界合作,在七夕节当天共同推出用玫瑰做的甜点,搭配《蔷薇秘事》图书(“迷迭香”美食公众号独家首发),通过推送小文告诉读者,今年的七夕节可以这样过:不一定要送玫瑰花,不一定要送多么贵重的物品,你可以做上一道美食,送上一本永久保存的图书,在书中写上你对爱人、对家人、对朋友爱的祝福,送上这样一份最甜蜜有意义的特殊礼物。

这次跨界合作,销量并不重要,过程和活动意义本身很美丽。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尝试,看看会引起读者对这类型图书多大的关注度。

未来我们将会对这个品牌的内容进一步细分,坚持“大众博物”的思路,打造图文结合的精品书系,尝试与新媒体的多元合作。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