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合发展变化日新月异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从2016年7月开始进行图书搬迁工作,期间经过与新华联合图书资料匹配、系统对接、发退货入库试运行等环节,于2016年8月开始正式开启配仓合作。

一开始,在日常的合作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首先,双方有部分图书出现了一些库存不符,耽误了日常的发货;其次,部分需要加工的订单未能达到加工的要求,暂缓了配书发货的速度;最后是退货,退货维系着出版社和书店客户结账的重要因素,搬库2年的时间,退货一直是最大的问题,存在退货清点慢,以及清点后不能及时上传等问题,还有退货集中做单未能分单的问题。因为退货中含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有时整套书按散本退,有时退书并不在系统资料内,甚至退回的是外版书,这些因素是制约着目前退货还达不到完善的原因,也是出版社和新华联合将来要共同协作,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进驻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后(运营稳定后),在物流方面,可以做到逐步细化,并能通过新华联合服务平台实现对每一单送货流程跟踪:何时下单、拣货、集货、出库都能一一显示,并能根据客服调出每个包件的图书明细,并在服务平台升级后,还能实现签收单的查阅。对比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之前库房物流方面,做得更细致、更透明、更人性化。

新华联合客服是连接出版社与库房,以及出版社和物流之间的一座桥梁。2年来,从陌生到现在的默契,从磨合到现在的信任,新华联合客服人员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敬业精神都给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从2018年开始,客服中心实行客服一对一对接出版社后,客服人员的专业知识、敬业程度、工作程度都大大提高,客服对出版社的一些发货要求都能积极响应,对一些工作上出现的问题,也能积极处理。

我认为,新华联合目前最大的改革变化在于“发货”。首先,新华联合通过对库内图书的整合,且对出版社畅销书、常销书进行优化整理,改变了以往配书慢、补货慢、不同版印次不能发货的问题。其次,在2018年新华联合正式开始社店通EDI业务,该功能不仅对接了像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的大型新华书店,更对接了京东、当当、亚马逊三大购书网站,摒弃了以往手工制单的繁琐,大大提高了出版社制单的速度,并且图书的匹配、新书的信息上传也和云操作系统密切合作,做到登录一个平台,可以完成新书报订、入库查询、订单下载、制单发货四项任务,这也是和日常维护平台的新华联合人员分不开的。再次,在对接服务方面,客服能够认真比对所对接出版社的订单,使一些有需求的特殊订单顺利发货。在库内图书库存不足时,能够主动联系出版社,及时做出列表,告知部分图书目前库存不足,下单时尽量避免。

2年多以来,能够感受到新华联合在一天一天地变化,无论是系统、流程、配合还是服务,能感受到新华联合在努力打造功能、效益、规模、形象的现代化大型出版物流中心。感谢新华联合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年多来的帮助,也感谢两年多来新华联合付出的点点滴滴,希望今后双方默契配合带来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希望新华联合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