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经销商大会荣誉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元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的战略新目标,中国出版的“国家队”迈入了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扎实落实各项规划,推进高质量资源整合,进一步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开拓图书营销方式方法,强化重点产品营销力度,通过参与各地书展活动、重点经销商业务恳谈会等方式,深入推进社店双方战略合作。其中,中版集团与江苏新华创新推出的“中版书房”社店合作新模式得到了各方肯定,实现了双效统一。

2018年,各地经销商也对中版集团给予了充分支持与协助,中版集团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营销推广活动,与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区的实体书店,京东图书、当当等网上发行渠道,建立了深度密切的战略合作。另一方面,2018年这些活动的推进与落实、成绩的获取与提升、影响的扩大与深化,也离不开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营销人员的辛勤努力、创新支持与持续开拓。

为更好地推进营销升级,更好地销售中版好书,密切与各地经销商的联系,激发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营销、发行人员对营销推广的创新,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藉1月8日召开“第七届经销商大会——主渠道营销大会”之机,持续推出“2018年度优秀业务经理”“2018年度创新营销案例”等7大奖项,表彰先进,推介创新营销方式。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希望社店能携手创新,为建设新型营销模式,开拓新型市场,打造新型平台,持续共同努力。

营销创意策划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

“全民阅读”茅盾文学奖全国推广活动

2019年,适逢第10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人民文学出版社计划在2019年以“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系列为依托,对茅奖作品进行更深入的宣传。人文社将于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在中版传媒市场营销部为推进全民阅读在中版集团展区全新打造呈现的“中版书房”文化空间举办发布会,向与会读者发布该活动将重点“下沉”到中小城市基层的设计与创意。人文社计划邀请茅奖作家到地方高校或当地文化企业、基层部队以及中版集团重点打造的苏州中版书房等场所,举办文学、文化讲座等活动,组织现场签售,使“全民阅读”覆盖更多群体,并争取实现团购销售。茅奖作家的到来也可配合当地有影响的新媒体平台带动宣传。后期配合书市、书展等活动,形成营销集群,将宣传有效性最大化。

该活动分为前、中、后期,包含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前期主要以线上宣传预热为主,中期以线下讲座为重点,后期则仍回归线上为主。该系列活动的宗旨是让文学走近更多读者,建立“全民阅读”的文化环境,以此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的建设。同时,推广“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系列图书,可以提高出版社的美誉度,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营销特别贡献奖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苏州分公司

2018年6月30日,中版集团与凤凰传媒签署了包括共享双方优质资源、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设立联合书店等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确立了在苏州凤凰广场建设“中版书房”的计划。2018年8月18日,首家“中版书房”落户苏州凤凰文化广场,此举是双方创新营销模式、全力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社店合作迈上了新的更高层次。中版集团以打造“永不谢幕的江苏书展”为目标,通过“中版书房”这个新型的图书市场平台,将与图书有关的上游(出版社)、下游(书店)、终端(消费者)紧密联系,将中版集团的出版资源、作者资源引入苏州市场,并为出版社的编辑以及策划人员提供深入市场的学习与实践基地。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在“中版书房”举办了一系列诸如名家签售、新书发布、讲座互动、艺术展演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组织中版各出版社编辑、发行人员深入书房一线学习、实践,最大化地扩大“中版书房”影响力,更好地服务苏州读者。中版书房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服务,并将生活美学与阅读文化相结合,打造一处与名家对话,繁衍创意,体验自由自在慢生活的文化空间,丰富了全民阅读文化内涵。

营销创新门店

文轩BOOKS·九方店

文轩BOOKS九方店作为新华文轩首家展示书店,通过精心策划、专业选品、创新性陈展加上其作为新型书城所具备的良好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为阅读推广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其选品及展陈所具备的可复制性,也为全国实体门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新华文轩利用在发行端资源的优势,给城市文化生活带来了更多生动的体验。文轩BOOKS积极配合中版集团活动宣传,将促销活动落地,及时配上宣传品等,如针对“霍格沃茨”系列新书,该店布置了“哈利·波特”系列主题陈设,营造了极佳的活动氛围,活动签售“霍格沃茨”系列图书500余套。

深圳书城龙岗城

2018年7月18日,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作为“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华丽亮相。在2018深圳书博会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作为分会场,举办了2018年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少儿图书出版高峰论坛多项活动。在书博会结束后,书城持续组织了多场阿布讲故事、社区联合文化活动、作家签售会等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开业以来,龙岗书城与中版集团合作紧密。店内紧密关注中版集团重点图书出版动态,通过主题陈列、作家签售会等活动促销售。深圳书城龙岗城愿与中版集团密切合作,持续做好读者服务。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苏州分公司中版书房

苏州中版书房坐落于苏州凤凰文化广场,占地面积约1275平方米,图书种类更加丰富,图书动销量显著提升,年零售超100万元,每年增长约20%。中版书房图书以中版集团各家出版社为单元设置陈列区域,重点陈列品种摆放在最显著的位置并进行码堆,陈列时间按重点品种的销售情况来决定,对入选各期中版好书的产品也有专架陈列。中版书房业务人员专门建立了QQ群、微信群,对日常工作做到及时沟通。门店对于出版社举办的活动十分配合,每场举办的活动都很成功。中版书房每月都会制作表格来反馈各家出版社的销售情况,并配合店外销售做学校图书选品采购。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晋城书城

晋城书城位于晋城市商业中心,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2018年总销售达770万元。作为晋城市文化场所的先锋店,晋城书城坚持强化管理、创新经营、优质服务、策略营销,各类营销活动层出不穷,依托着新华书店的雄厚实力和坚实基础,与出版社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晋城书城与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中版图书陈列品种达3000种,每半个月对重点陈列品种做一次调换,主题陈列根据需要会不定期地调整。日常联系外还经常对一些新书或重点书双方共同策划营销方案等,针对出版社图书主题,进行主题专项图书展,举办相应读书活动。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

三水新华书店西南中学智慧图书馆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三水新华书店西南中学智慧图书馆经营面积500平方米,年销售50万元。书店共有图书2万册,中版集团图书约占三分之一,年销售10多万元。针对书店消费群体是初中生,该店重点突出中版集团涉及文学类图书的出版社,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不定期挑选一本适合学生的图书,参与学校的读书活动,提高学生到店对出版社和图书的关注度。该店积极探索提高销售的方法,每月对中版集团旗下的出版社图书进销存进行分析,并制定出补货和营销活动方案。每月就新书和畅销书的销售情况与出版社进行沟通,重点对活动图书开展情况交换意见;大型节假日前,会根据现有库存和业务员的建议提前备货。

优秀业务经理

时军(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业内工作多年,从基层做起,工作经验丰富,勤勤恳恳。在其促进下,湖北省店高度重视与中版集团的融合发展,并在全省范围内多个渠道积极推荐中版图书。中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湖北市场近年来增长迅猛,市场占有率及影响力越来越高,都与湖北省店的务实、创新有很大关系。中版集团在湖北全省新华书店系统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名家进校园,图书馆馆配,店外团购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其中,人文社2017年1~11月销售码洋342万,2018年1~11月销售码洋1079万,同比增长215%,回款较2017年增长43%;连锁、电商、团体各个渠道均实现增长。

陆扬(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连锁业务分公司总经理)

中版集团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华书店的经营理念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浙江新华采购团队在树立责任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配合中版集团宣传推广图书,完成社店的双盈;社店双方一直保持愉快稳步的合作,对常销畅销品种保持不断货,对新品做门店推荐,配合供应商的各项营销活动、每月提供销售数据,回款、添货及时,备货充足。其中,人音社在浙江市场的图书销售一直保持着主渠道领先地位,销售收入的逐年增长,2018年销售711万码洋,同比增长18.5%。

张云(当当出版物事业部副总经理)

当当历来将中国出版集团各社视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配合各社的重点营销活动。2018年,当当重点开展了以各社“社庆日”为主题的品牌营销活动;当当跟腾讯视频合作的“一本好书”电视节目也成功打造了《万历十五年》《暗算》等超级爆品;为了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当联合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上线了传统文化营销分类和开展了9月传统文化节;在打造品牌系列图书上,当当还梳理了三联书店“新知文库”、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人民文学“名著名译”系列优秀书单。中版集团各社在当当连续3年取得了销售高速增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2018年销售码洋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中版集团内部继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文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后第5位在当当年销售码洋过亿元的供应商。

黄晓慧(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中心经理)

中版集团与江苏新华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双方探索建立了战略合作联席机制,在内容资源、品牌资源、人力资源、渠道资源等方面进行战略意义的探索合作,互为对方提供优惠政策。2018年,中版集团旗下人文、商务、中华、三联、大百科等出版社积极参与江苏新华实体店面、电商平台、展会平台以及店外销售平台等方面的活动,配备了相应资源,因此,2018年度中版集团在江苏省的销售在2017年度增长基础上继续提升24.1%。此外,作为双方合作的创新实验项目,双方在苏州探索成立了“中版书房”,为出版社的编辑以及策划人员提供深入一线市场的学习与实践基地,同时扩大了中版集团在苏州市场的社会影响力。

付晓丽(山东省新华书店集团济南分公司业务部主任)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与中国出版集团各出版社多年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既是合作伙伴,又如朋友一般。济南分公司一直重视大社名社的产品,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各社图书销售突破1500万元,同比增幅15.7%,占济南分公司总销售的6.25%。在济南分公司的品牌营销活动“名社好书特惠月”活动中,不乏中国出版集团各社的身影,各出版社以优质的图书品质赢得了读者的认可,凸显了大社名社的风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济南分公司和中国出版集团更加紧密配合,碰撞出更加绚烂的火花,不断进取,再创佳绩。

营销创新案例

商务印书馆涵芬书院品牌营销

在国家倡导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商务印书馆开展了系列涵芬书院品牌营销工作,2018年,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品牌营销和图书营销双突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线上,运营了“涵芬书院”微信公众号,聚拢了读者会员,建立了“涵芬书院”系列微信群,实现了社群营销探索。线下,升级了涵芬书院阅读体验空间,充分发挥该空间作译者交流平台,文化沙龙空间,服务学界、媒体界和读书人的精神家园的功能,举办了机关、企业、医院读书沙龙等100余场活动。实现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约120万元。此外,涵芬书院品牌也实现了品牌输出。

中华书局/京东传统文化月活动

中华书局与京东图书联合打造的“传统文化月”活动,开创了“社店合作”新模式”。“传统文化月·每日一主题”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图书分类,充分考虑时令特征、重要节日与现代人读书喜好,设置“《诗经》专题”“诸子专题”等30个主题,在京东图书PC端和手机端同步呈现,每天更新,帮助读者快速了解和发现高质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物。社店双方还共同设定了传统文化趣味问答环节,激发读者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据京东统计,中华书局在2018年9月的活动期间,销售码洋在京东社科类排名第一;与往年同期相比,中华书局销售码洋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2%;京东·中华书局自营店铺的粉丝增长近2万,达到14万。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百科40周年品牌推广暨立体营销系列活动

该活动是百科社在市场和渠道领域开展提振市场和品牌影响力的关键营销活动。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领域,主要对象为全国40家重点书城、门店,以及三大网站、天猫旗舰店等线上渠道,有面向读者的促销,也有形式多样的营销落地活动、线上直播、编辑分享等。同时,利用好“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暨中国百科出版事业发展座谈会”进行重大宣传,各渠道给予了很大支持,将活动图书以码堆、专柜、专架、展台等形式重点陈列,网站也在显著位置进行专题推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人民音乐出版社菲伯尔亚洲教师大会

2018年10月23日~10月25日,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了“2018人音教育菲伯尔亚洲教师大会”。该活动是“主题出版”与“市场营销”相结合的成功案例,既有以“传递中国声音”为主题的新书发布及音乐会,还包括一线教师较为关注的交流培训等环节。活动对于宣传“人音教育”菲伯尔课程起到了重要作用。该书作为人音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兰德尔·菲伯尔亲自全程参与活动举办现场讲学及新书首发签售,并在苏州保利剧院音乐会环节进行表演。期间,人音社还在苏州“中版书房”全球首发的菲伯尔“中国曲集”,得到了较大反响。活动对于在扩大菲伯尔图书、人音教育及人音社品牌宣传,提升出版社市场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整合全业态场景探索“新知文库”融合营销

面对融合出版的行业大趋势,面对融合营销的市场大形势,三联书店携手线上的网店、自媒体店和线下的各级新华书店,针对“新知文库”丛书进行了系列融合营销活动。此系列营销活动立足于“新知文库”100种图书,与线上线下各类销售“门店”联合,以“新知文库”的营销为中心,构建起一个出版发行行业全业态场景资源整合系统。根据市场环境和读者需求变化进行即时性的动态修正,以使各方在交互中实现价值增值,实现“新知文库”销售额的相对最大化和三联书店品牌影响力的相对最大化。营销活动案例广受业界好评,引起以人民网、光明网为代表的媒体广泛报导,引起以中国科学技术馆、深圳市科协为代表的相关行业的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