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年礼“大战” 文化年货市场热

新年临近,推出各种“争奇斗艳”的日历、立体书等,成为近年来很多出版社年底的一场“大战”。然而,也有一些出版社不断推陈出新,比如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品的《人文年礼·鼠年大吉》日前正式发售,为读者呈现一份融合人文情怀与实用性的年礼,让人看到出版社在文创方面新的增长点。

贾平凹特意题写的书法春联、冯骥才收藏推荐的木版年画门神、丰子恺的漫画红包、祝勇的故宫手账……据了解,《人文年礼·鼠年大吉》聚集了多位文化界名家和与之相关的作品,包含礼盒、手账、围巾、福袋、对联、“福”字“春”字、门神、红包、木艺月历等10样产品,丰富实用,一上市便引来业内关注。

《人文年礼·鼠年大吉》的策划人邝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大众印象中的年礼,可能就是一些食品类的年货,但我们希望还原传统新年的文化韵味,提升大家新年门脸的颜值。”比如,冯骥才被称为“民俗文化的守护人”,自己收藏了许多民间的木版年画,他推荐的两幅狻猊门神,就体现出杨柳青木版年画的高水准。又如,此次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杭州子恺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了烫金款的新年红包,选取了丰子恺作品中与新年有关的漫画,童趣可爱。而与祝勇合作开发的故宫纪念手账则是致敬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

近两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相继成立数字出版部和文创部,在新领域进行探索。特别是今年成立的文创部,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已经推出了“人文之宝”文创品牌,开发了海明威诞辰120周年纪念礼盒、诗月主题中秋月饼、人文年礼新年礼盒等重点产品。今年10月,该社文创部又开始策划制作新年礼盒,这是他们在新年礼盒类型产品上的首次尝试。

“今天不少出版社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图书出版方面的影响力。当下文创市场空间广阔,有很多可供挖掘开拓的潜力,于是发展文创成为出版社一个重要的方向。特别是有资源、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发展文创能吸引更多人关注阅读文化,无形之中也培育和扩大了整个文化市场。”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出版社尝试产业价值延伸拓展,利用资源优势整合研发文创衍生品,有助于为传统出版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