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仁风”扇艺展亮相荣宝斋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扇面方寸之间,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也承载着中国文人的艺术情怀。8月5日,荣宝斋携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传承人王健,举办“大雅仁风”王健扇艺作品展(师徒联展),为炎炎夏日的北京带来一丝传统艺术的致雅“清风”。

据了解,王健师从“江南扇王”徐义林,后又得朱水根指点习得扇面制作技艺,秉承苏扇精髓,倡导苏扇以人为本,以轻为贵,以实用为根本的制扇理念,成为我国精通扇骨、扇面和扇刻三大技艺的制扇名师。

“大雅仁风”扇艺展1

“乌木深幽,泥金浮华,相得益彰。”在展厅中心展出的乌骨泥金扇是王健的经典之作。灯光下,泥金扇面光泽细腻、纹理淡雅,画面通透灵动。该技法曾是明代制扇艺术的巅峰之作,但是因泥金工艺颇为繁琐,于明晚期失传。王健探索研究10余年,才使此技法重见天日。

“大雅仁风”扇艺展2

“这幅作品是我在凌晨三点完成的,当时我把看到的朦胧天空和自身的朦胧之感留在扇面上,所以看着它,你也会觉得画面是朦朦胧胧的。”他指着展厅中“映扶光”系列作品笑着说。

从选材到制作,一把苏扇要经历八年以上的锤炼;从扇骨到扇面,渗透了扇艺匠人心血和巧思。王健一直致力于严格按照古法技艺手工制作。“因为有分毫之差,就会让作品失去苏扇的灵魂。”此外,他还致力于苏扇文化的传播。“比如什么人用扇、怎么用扇、何时用扇。”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明式刻金、合欢扇、腰扇等古代制扇技艺产品以及《大雅仁风》《一寸》《禹门洞》《四季梅鹿》《璇玑》等极具个人色彩的扇作。

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表示,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荣宝斋将与王健合作成立苏扇工作室,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技艺焕发时代光彩。

该作品展将在荣宝斋美术馆持续展到8月11日结束。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