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3场活动传播中华经典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8月16日,中华书局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中华经典通识”(第二辑)读者见面会,主题为“中华经典里的身心之学”。“中华经典通识”丛书主编、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复旦大学教授王振复,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家葵,同济大学教授刘强,复旦大学副教授许蔚,北京大学教授周兴陆,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恽敏霞,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出席活动。

见面会上,陈引驰谈及“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的整体规划及“中华经典通识”第二辑相关情况。“中华经典通识(第二辑)”《〈周易〉通识》作者王振复、《〈本草纲目〉通识》作者王家葵、《〈世说新语〉通识》作者刘强、《〈三国演义〉通识》作者许蔚和《〈唐诗三百首〉通识》作者周兴陆分别与读者分享了对该丛书第二辑的独特见解,并提出了对“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的期待与展望。

同时,中华书局上海聚珍举办的“王水照说苏东坡:《苏东坡和他的世界》读者见面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陈引驰、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张继海出席见面会,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以视频形式与读者互动。活动由上海聚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雪飞主持。

王水照是当今宋代文学研究的奠基人和拓荒人之一,更是苏轼研究方面的名家。《苏东坡和他的世界》一书是王水照90岁推出的新书,该书不仅有其通俗化的学术研究成果,更有王水照灵思泉涌时撰写的随笔短文,立体呈现了多维度的苏东坡。王水照表示,编这本书的目的,就是希望把专业研究跟大众阅读结合起来,加强书的可读性、普及性,也希望有一部分读者,能够从苏东坡的崇拜者、尊敬者,慢慢地引申到苏东坡的研究者。

陈引驰认为,王水照把他关于苏轼特别的见解、想法都体现在《苏东坡和他的世界》里。朱刚结合该书介绍了王水照对苏东坡的研究。

张继海表示,这部书通过10个面向、20个话题、25篇诗词文章和上百幅宋元明书画,全景呈现千古文人苏东坡的思想艺术世界。

同日,中华书局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大厅为读者带来《印篆里的中国》韩天衡新书读者见面会。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书画鉴定家、书画家徐建融,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家葵、张继海出席本次见面会。

孙慰祖从印学和篆刻体系问题、技法体系、与印学有关的文化现象等角度,向读者分析了该书的特点与韩天衡的研究。徐建融、王家葵分别介绍了韩天衡的主要成就与韩天衡的治学生涯。

张继海表示,作为出版者,希望通过这本书推进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的日日新又日新,希望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张馨宇)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