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见面会在京举办

自然观察,到底怎么野?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1

张瑜、天冬读者见面会活动现场     

8月26日,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自然科普作家天冬和张瑜做客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以“日行过万 VS 老汉钓鱼——自然观察,到底怎么野?”为主题,与《博物》杂志画师李聪颖畅谈自然观察中的趣事与心得,为读者带来精彩的分享。商务印书馆“自然感悟”丛书主题插画展也同期在涵芬楼书店推出,在知识分享的同时,也传递出自然给人的美学体验。     

读者见面会中,围绕着观察自然的方式,天冬、张瑜和李聪颖与读者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天冬和张瑜的观察对象各有侧重,一个满世界看花拍照,一个聚焦城市里的动物,他们在野外的状态也大相径庭,一个是“暴走刷山”,一个是“定点蹲守”,微信步数一个霸屏朋友圈,一个堪比宅男。天冬和张瑜表示,自然观察,最享受的便是沉浸于自然的体验,动植物所展现出来的纷繁特征,能够和自身经历共情,其间也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和令人捧腹的尴尬。     

如何带孩子做自然观察,是很多家长共同面对的问题。很多初级自然观察爱好者都有类似困惑,三位老师对此提出了实用建议,比如可以通过记录来激发对自然的兴趣。除了文字记录,画画(绘制自然笔记)和自然收集等方式也非常适合孩子们动手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也能加深对自然的理解,收获更多感悟。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2

与读者分享心得     

科普作家、自然摄影师天冬常年专注于植物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美学体现,他的代表作《七十二番花信风》《桃之夭夭》《野草离离》等书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其中,《七十二番花信风》以现代植物学的视角,遵循自然规律,为古人的“花信风”一说做了补全。结合典雅手绘与精彩摄影,天冬将自己与这些植物相遇的故事娓娓道来,并讲述植物名称的古今流变、诗词意象和文化意义,以及现代科学对这种植物的识别与阐释,既是中华民族传统赏花文化的传承,又是对身边常见花卉的科学普及。商务印书馆2022年出版的《花与鸭嘴兽》,记录了天冬所经历的旅途趣事和花园生活体验,是他在自然写作上的新尝试。在小说般的叙事中,天冬为读者呈现了不同寻常的他乡风物,并以拟人化的手法道出植物的喜怒哀乐,既透露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亦折射出对植物、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那些动物教我的事》是资深自然观察者张瑜以长达30年的积累书就的博物学札记。他采用轻松、幽默的笔触,以从小到大和四种动物——鸭子、松鼠、螳螂、刺猬——相识相知的故事为线索,通过摄影和文字,刻画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场景,回顾了自己一路走来是如何与这些动物结缘并从中获得成长的。常年的细致观察与缜密思考,不仅让他收获了科学知识,更影响了他看待自然的方式,塑造了他的个性。可以说,作者的职业选择和所取得的成就,与自然观察的经历密不可分。     

在张瑜看来,观察自然,能让他以最为慵懒的方式收获最多样化的快乐。即便是城市中的野生动物,生活细节之丰富也完全超出常人的想象:鸭子求偶炫耀时的热舞表演,暴雨中松鼠妈妈守护幼崽的机智策略,刺猬逃生避险所用的“遁地术”,螳螂捕猎的惊险刺激丝毫不亚于纪录片里非洲草原上的猎豹扑杀……这些现象总会引发观察者的好奇心,在持续不断的长期观察中,答案往往能够在不经意间浮出水面,这也正是自然观察的魅力所在。     

见面会结束后,张瑜、天冬两位老师与现场读者密切互动,并为购书读者签名。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3

“自然感悟”丛书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4

签售现场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5

“自然感悟”丛书主题插画展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6

《那些动物教我的事:一位自然观察者的博物学札记》 (商务印书馆2023年出版)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7

《花与鸭嘴兽》(商务印书馆2022年出版)  

科普作家张瑜、天冬读者8

《七十二番花信风》(商务印书馆2022年出版)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