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 女性 × 声音——探讨自然写作中的女性视角”

探讨自然写作1

阅读分享会现场     

9月2日,资深媒体人刘敏(网名:熊阿姨)、英美自然文学译者周玮、商务印书馆副编审熊姣,共同做客北京RDV书店,和读者们分享自然文学之于日常生活的意义。     

阅读分享会上,三位嘉宾以“你眼中自然是男性还是女性”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引领读者思考自然的种种特质。我们常常把土地称作“大地母亲”,英文表达中也总会把地球喻为“Mother Earth”,关注地球起源的科学假说亦用“盖娅”来命名。似乎我们天然就觉得,自然具有女性的特质,拥有母性的力量。但在作家眼中,自然既有狂暴的一面,又有细腻的呈现。当原始人开始在岩洞里面刻画身边的野兽时,人类对自然的表达就已经开始。而自然文学这个概念的提出,起源于近代西方,当西方科学体系中的自然秩序初步建立之后,作家们亦开始把目光投向自然,奔赴人迹罕至的荒野,书写他们对天地万物的观察和感悟。在这些自然的书写者中,男作家所占的比例明显更高,而这种不均衡的现象,近年来正在渐渐得到扭转。吸引男性作家和女性作家置身荒野的,分别是自然的哪种特质?他们和她们又分别用什么样的手法表达自己从自然当中得到的讯息?经过近百年发展,自然文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作家关注的对象,又和最初有什么不同?三位嘉宾就这些问题进行畅谈,并和现场读者开展互动。  

探讨自然写作2

对谈现场     

近年来的自然写作,常与“治愈”二字挂钩。治愈的根源,或许在于写作的对象更加关注自然里的弱者。这些弱者往往是“非明星物种”,常常被人忽略,一如现代社会中的女性,全球化背景下的原住民。他们的声音总是被忽视,而声音本身应是多元化的。三位嘉宾围绕近年来知名度颇高的《编结茅香》《荒野之声》等自然书写佳作,探讨自然写作中的女性视角和声音这些常被人忽略的元素,以及在文学作品中有关自然的记录和表达正在发生怎样的演变。     

《编结茅香》《荒野之声》是商务印书馆“自然文库”推出的新书,“自然文库”自今年年初改版后,以精装32开的面貌全新亮相,选品延承丛书一如既往的思辨性考量,更加聚焦人类对自身和自然如何相处这一话题,探讨未来发展的进路。     

《编结茅香:来自印第安文明的古老智慧与植物的启迪》是一场关于爱与治愈的旅程。作为一名森林生态学家,罗宾·沃尔·基默尔能够熟练地运用科学的方法探究关于自然的疑问,作为北美波塔瓦托米部落的一员,她在内心深深认同原住民的观念,即植物和动物是最古老的老师,每当我们遇到难题,它们会用自己的语言引领我们找到答案,我们所要做的唯有静静聆听。

这两种认知犹如基默尔洞察世界的两面透镜,影响着她的思维方式和人生选择。基默尔在书中以蒙太奇的手法将二者巧妙地融合交织,诗意地讲述了印第安原住民所倡导的感恩文化,以及人类与其他生灵乃至世间万物平等互惠的相处之道,并从跨文化的全新视角对当下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出了深刻反思。     

《荒野之声:地球音乐的繁盛和寂灭》以极具独创性的视角,触探声音这一维系生境的纽带。人类这个物种,一方面将声音的创造力推至巅峰,另一方面也是世界声学宝藏的头号破坏者。生境破坏和人类噪声,都在削弱世界各地的声音多样性。我们的行为正在使未来成为一个感官贫瘠的世界,我们日益脱离了与生命共同体感官层面的传奇关系,我们漠然无视大半个生命世界的美,以及它的破碎。     因此,我们所处的危机不仅是周遭的“环境”危机,也是感知的危机。当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不再倾听其他物种的声音时,灾难就会降临。地球历史上,声音从未像今天这样丰富多样;声音的多样性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岌岌可危。我们坐拥宝库,却又困守愁城。

编结茅香1

《编结茅香:来自印第安文明的古老智慧与植物的启迪》(商务印书馆2023年出版)

探讨自然写作4

《荒野之声:地球音乐的繁盛与寂灭》(商务印书馆2023年出版)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