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走出去”专家委员会暨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在京举行

近期,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爱思唯尔公司共同牵头组建的学术期刊“走出去”专家委员会暨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简称专委会)2023年年度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委会主席杨卫等16位专委会成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李军,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等参加会议。      

林丽颖在致辞中表示,中图公司作为专委会的发起者,作为中国科协“开放科学促进联合体”的秘书处单位,将继续与专委会一起,发挥引领作用,强化国际交流,坚定助推中国高水平期刊建设、助推中国期刊深度融入国际合作。      

李琳表示,爱思唯尔作为全球性的学术出版和信息分析服务提供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高效运作,助力中国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与发展、推动全球学术交流。      

杨卫回顾了专委会五年工作成果。从数量上看,截止至2023年6月,Scopus共收录中国期刊1140种,5年复合增长率9.5%。中国期刊量在Scopus数据库中的占比由2.9%上升至4.1%,二级学科覆盖从209个提升至277个;从质量上看,中国期刊的CiteScore均值由1.84增长至3.94。杨卫介绍,专委会在推动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进程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会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并对委员会未来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