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超戏画作品展亮相北京荣宝斋

本报讯 9月9日,《戴超画戏》艺术展在北京荣宝斋开幕。这是建湖艺术家首次在荣宝斋举办个人艺术画展。来自首都美术界、戏剧界的众多画家、理论家、戏剧家出席观看。中国曲艺家协会原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观看展览并题字“戏梦人生,粉墨万千”。

此次戴超展出的作品有《白蛇传》《铡美案》《梁祝》《打金枝》《孟姜女》《断桥》等,作品情感饱满、情趣盎然,既有着内容的丰富性,又有着艺术的生动性。

戏曲人物画是传统绘画中的一部分。戴超从年轻时进入建湖县淮剧团工作开始,就深深地迷恋上了中国传统戏剧的艺术,并尝试用水墨画的手法,描绘舞台上的各种人物角色,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他将中国戏曲中唱腔高昂明快而富于苍凉悲壮的内蕴,动作表演粗犷豪放而又不失细腻妩媚的动人瞬间,跃然于纸上,并赋予新的生命,使戏曲和国画的写意,完成了高度的统一,不但展现了戏曲的神采,而且散发着戏曲的魅力。

戴超艺术上的成功,来源于他对戏曲艺术的执着热爱。在剧团里,每有新剧创排,他都必先读戏学戏,了解情节的起承转合、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在吃透剧本的基础上才开始全身心投入服饰、道具和舞美设计。在演出中,他更是目不转睛盯着演员表演,抓住每一次机会,在速写本上记录下舞台上的精彩瞬间。正是这种长年累月的厚积薄发使他的戏画作品始终洋溢着一种旺盛的生命力,在名家林立的戏曲绘画领域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采。他笔下的人物造型经过他的主观有控制的适度夸张,不再是舞台演出的再现和拷贝。这种夸张来源于舞台身段的灵感,是舞台人物的升华,得到以形写神的效果。

戴超的画艺少时启蒙于蒋永茂老师,上世纪70年代受教于潘天寿的高足刘汝沧先生,掌握了扎实的中国画笔墨、造型基础。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跟随刘菊清教授学习中国花鸟画。在从事戏画创作期间,戴超更是时常赴宁拜访高马得先生,伏阁受读,立雪程门,高先生感于戴超勤学创作,为其题写“戴超画戏”四字,以资砥砺。

据悉,《戴超画戏》艺术展9月9日开展,9月13日结束,期间还将举办戴超戏曲人物画专题研讨会。

(夏海)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