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为媒,“朝内166文学讲座”10年助力全民阅读

9月14日晚,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京成功组织举办了“经典的魅力——朝内166文学讲座十周年纪念活动”,直播全网观看量达127.6万,其中微博观看量达63.2万,视频号观看量达6.8万。此次活动分为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四个板块,围绕“古典的‘古’与‘新’”“文学百年话经典”“为什么要读当代文学”“与166讲座一起走过的十年”四个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陆建德,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张庆善等7位重磅嘉宾亲临现场参与对谈,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出席活动并致辞,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出席并主持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萍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线上观众热情高涨,线下观众亦达百余人。线上线下的读者朋友们,以文学为媒,共同为朝内166文学讲座庆祝10周岁的生日。

臧永清为活动致辞

臧永清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一直坚持166讲座的公益性,这就是人文社,它不是一般的商业性的出版机构,我们是真切承载着为繁荣、发展中国的文学事业的使命任务的。我也要代表人民文学出版社,对这些年支持我们的专家、学者和作家表示感谢,也希望观众对朝内166文学讲座多提宝贵的意见,让朝内166文学讲座越办越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

王秋玲出席并主持活动

王秋玲在主持中提到:“166讲座的初衷就是要在最大的范围内将最好的文学内容传递给爱好文学的读者朋友们。回顾过去十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出版的国家队的身份,以实际行动推进全民阅读事业,为广大读者带来多样的文学体验,我们期待166文学讲座能够在接下来一个又一个十年当中与读者朋友们一起感受文学之美,尽享阅读之乐。”

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参与对谈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庆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参与对谈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参与对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陆建德参与对谈

追溯“朝内166文学讲座”的历史,它最早成型于2013年,是由人文社外国文学编辑室组织的不定期线下讲座活动。随着30场线下讲座的组织举办,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和品牌。

2021年,正值人民文学出版社70周年社庆之际,人文社秉承历史传统、坚守文学灵魂,重新启动“朝内166文学讲座”项目,并正式改版,固定于每周四晚通过直播的方式组织举办,旨在把最好的文学内容用最新的传播形式带给热爱文学的读者朋友们。“朝内166文学讲座”改版两年来,以崭新的形式与面貌组织举办讲座100余期,在广大读者的赞誉和支持下,朝内166文学讲座在2022年还以业内知名品牌栏目的身份走进了中央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和国家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了国家重点展会的“座上宾”。

从2013年至今,朝内166文学讲座已经组织了135场文学活动,阎晶明、吉狄马加、莫砺锋、温儒敏等百余位知名学者或文化名家走进了“朝内166文学讲座”的直播间。人文社《鲁迅全集》《围城》《白鹿原》、“网格本”、“四大名著”、“蓝星诗库”等重点图书、丛书,均在“朝内166文学讲座”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探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更是对朝内166文学讲座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网评价朝内166文学讲座称:“‘朝内166文学讲座’的出现,重新掀起了文学的热潮。”有读者在采访中说:“每周看166讲座,已经成为了文学爱好者们的习惯,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对我们而言‘166讲座’是一个符号,也是一种精神。”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