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韩大成教授《明代城市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明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韩大成教授《明代城市研究》座谈会”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与会。

明代是我国古代城市发展的重要阶段,不仅城市规模、数量可观,并且出现了一些突破传统的新因素,例如市场不断扩大,长途大宗贸易增加,白银的使用日益广泛,钱庄会票逐步出现,等等。同时由于经济、政治、文化与自然环境等的不同,明代的城市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除了传统的政治型城市,还有工商业型城市、海外贸易型和边塞城市,特别是地方市镇大量兴起,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这些因素决定了明代城市史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领域。

韩大成教授是明代经济史和城市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明代城市研究》最初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1991年出版,此次作者以85岁高龄笔耕不辍,精心修订,由中华书局于2009年出版了修订版。与会学者认为,《明代城市研究》是学界公认的明代城市研究的开创之作,奠定了当今学界对明代城市研究的基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而其中对城市特点及管理制度的归纳,对阻碍城市发展的诸多因素的分析等,又深具现实意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