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拟明年A股上市 打造数字出版平台

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出版集团获悉,目前中国出版传媒(14.50,0.39,2.76%)股份公司的上市工作已全面启动,同中介机构签约工作也已完成,各项股改上市工作正在全面推进,计划明年实现A股上市。

荣宝斋将分拆单独筹备上市

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字号和排头兵,改制后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选择整体上市还是分立上市,引人关注。

据了解,中国出版集团成员包括14家子公司,81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关联公司。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出版集团上市即将开始,旗下有望诞生多家上市公司。集团已经组建3家股份公司预计分拆上市,分别是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荣宝斋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音乐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集团下属老字号荣宝斋将被分拆开来单独筹备上市外,其组建的股份公司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12家主要出版企业将整体打包上市,成为未来集团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主渠道。

针对分立上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曾表示,之所以考虑分立上市而不是整体上市,是因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品牌比较多,有些品牌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号召力。

与时代出版(21.19,0.39,1.88%)“战略合作”

除了备战上市,中国出版集团上周还同时代出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确定互为资本合作优先单位,通过相互参股方式,择机开展资本合作;中国出版集团邀请后者作为共同投资者,创建“中国数字出版网”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双方还将在出版、开拓海外市场、印刷、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双方合作中有两大领域的合作颇值得注意。其一是共同策划投资重大出版工程方面,此前时代出版的重大出版工程仅局限于安徽省内,而与中国出版集团合作后,时代出版将有望拿下全国性的重大出版工程;其二是同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助于时代出版实现其“走出去”的战略。

有分析人士猜测,考虑到中国出版集团对上市工作的全力推进,此次与时代出版的合作很可能是其股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一步,可认为是中国出版集团上市的前奏。

月底邀标建数字出版平台

在启动上市征程的同时,中国出版集团也试图在数字传媒领域有所作为。2008年4月,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总经理刘成勇表示,中国出版集团的目标是建成中国出版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全流程数字出版平台,面向数字出版全产业链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除了国家的补助拨款,另外一部分资金需要我们自筹。”刘成勇表示。

此前,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事件发生时就有专家表示,数字图书馆项目并不太适合由商业性的公司来操作,而适合公益性的组织或者机构来运作。不过刘成勇对此认为,国内数字图书馆发展相对好的是体制灵活的股份制企业,例如超星、中文在线、方正等。

“我们希望可以联合全国出版机构,协同大家共同打造国际数字出版产业主渠道的平台。至于合作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可以是资本入股,也可以是资源提供。”刘成勇表示。

据刘成勇透露,12月底将开始大范围的方案邀标,邀请业内所有愿意合作的出版单位、出版集团、技术公司包括方正、知网、TIS、中文在线等共同参与。刘成勇表示,“做数字出版一定要有自己的主业,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数字出版领域中赢得一席之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