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公司对部分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积极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努力提高集团公司整体实力
——集团公司对部分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响亮、资源丰富、实力较强、影响很大,但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及各项利润均有一定差距。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课题组发布的2006年出版集团和大社经济指标的排名情况,集团资产总额排名第6位,利润总额排名第15位,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排名均为第34位,净资产利润率排名第29位。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出版集团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发展很快,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如果仍是按照现在的速度增长,将会加大与其他出版集团的差距。因此,如何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济实力,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为了尽快培育集团新的增长点,做大规模,增强集团整体实力,根据集团工作部署,由周洪立副总裁主持,在全面分析集团成员单位盈利能力的基础上,认为美术、三联、中华、东方等四个单位未来几年增长潜力较大,2010年利润可超过2000万元,届时集团将有半数以上的单位利润超过2000万元。为此,2008年3月26日至4月17日,周洪立副总裁带领计划财务部、出版业务部有关人员,对上述四个单位及荣宝斋进行了现场调研,确认以上目标基本可以实现。三联、美术、中华、东方等4家单位及荣宝斋的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对这次调研都很重视。普遍表示,无论是从集团角度,还是从成员单位角度,都要在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盈利水平上下功夫。

根据调研情况及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同志批示,集团公司提出以下要求:解放思想,转变思路;科学规划,狠抓实施。除4家单位外,其他单位也要强调经济效益的增长,并在集团公司的有关管理制度中有所体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