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三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复评会议召开

挺拔出版主业推动改革发展 第三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复评会议召开  

5月22~23日,第三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复评会议召开。经过与会16位专家的深入评议,共评出综合奖入围图书19种,7个单项奖入围图书35种。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朋义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全面介绍了集团图书奖的有关情况。中宣部出版局原局长伍杰、副局长郭义强莅临会议并作指导,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宋焕起等全体评委参加会议。

聂震宁在讲话中指出,集团公司自新班子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部署,按照十七大的精神,遵循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来的“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方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挺拔主业、多出好书、争取双效、提高竞争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中宣部领导直接关心、鞭策之下,集团公司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在高举旗帜方面,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围绕中心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了抗击冰雪、反“藏独”、抗震救灾、服务奥运、纪念改革开放30年等一系列出版和宣传工作。在服务人民方面,集团主要通过优秀出版物,尤其是今天评选的“图书奖”以及大量好书来服务人民,通过实施“畅销书推荐计划”和“常销书推广计划”来服务人民,通过在郑州全国书市举办的“首届读者大会”来服务人民,通过实现我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服务人民。集团的绝大多数成员单位品牌响亮、历史悠久、发育比较成熟,在新中国整个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过重大作用,在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进程中也作出了重大的文化贡献,表现了服务人民的精神。为进一步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必须改革创新。无论是体制方面的改革创新,还是机制的创新转换,以及各方面工作的改进创新,始终都围绕前三个方面的要求来进行。比如及时反应就是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要求,在机制和创新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也是改革创新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集团公司在这段时间里,尤其是在抗击冰雪、反“藏独”、抗震救灾等方面体现出了快速反应的能力,体现出了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机制、新活力,说明文化体制改革能够坚持好的导向,能够体现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的全面要求。

聂震宁对本届图书奖的初评和复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各位评委专家、领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就进一步改进评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设好评奖这一激励机制,力求通过评奖工作发现人才、培养队伍、提高出版工作质量、实现两个效益。二是要召开讲评会,既要讲清获奖图书为什么获奖,发挥其榜样作用,又要讲清存在的问题,给人以戒勉。三是要适时改进评奖工作办法,认真吸取评委们的建议,要让报评单位更加细致地上报各项评奖材料。

李朋义高度肯定了集团图书评奖工作,简要回顾了图书奖初评情况,具体介绍了今天与会的评委专家的相关情况,对有关图书的入围和遴选标准发表了重要意见,并着重指出集团各成员单位要以本届图书奖评奖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提高出版物质量和管理水平,培养人才队伍,壮大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刘伯根向各位评委介绍了评奖过程中的有关具体情况,着重指出集团公司近几个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率先出版驳斥和揭露“藏独”的《谎言与真相》和《西藏今昔》,以及支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的《抗震救灾自助手册》等重点图书的基本情况;同时针对在本届图书奖之外设立“特别奖”,今后单项奖和综合奖的比例以及重大现实题材图书如何评奖等方面,阐明了有关情况。

伍杰评委对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高度肯定,并诚恳指出集团公司新班子成立以后,非常有活力,思想很活跃,不仅愿意做事情,能够做好事情,而且能够很快地做好事情。

郭义强评委对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图书奖评奖表示肯定,并指出集团公司自新班子成立之后,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出版业内和社会上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在抗击冰雪灾害、反“藏独”、抗震救灾等方面,集团公司发挥了“旗舰集团”的作用,反应特别迅捷,出版动作很快,体现了服务大局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集团图书奖评奖机制对多出精品、多出人才非常重要,不仅对中国出版集团意义重大,而且对我们整个的出版工作、对提高整个出版业的图书的学术含量、编辑含量都很有意义。

与会评委在一天半的时间内不辞辛劳、热情高效地开展了本届图书奖的复评工作,围绕本次所有参与复评的图书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民主投票,对各种图书入围原因和落选缘由发表了真知灼见,并对下一步细化和改进评奖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初评后产生的66种图书中,经复评入围综合奖的图书有19种,入围优秀选题奖、优秀校对奖、优秀设计奖、优秀畅销书奖、优秀“走出去’’奖等5个单项奖的图书各5种,入围优秀编辑奖的图书4种,入围优秀印制奖的图书6种。按照评奖规定,复评后的入围作品将上报集团总裁办公会最后确定。结果确定后,集团将公布各奖项图书名单并召开颁奖会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